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政府 > 基本信息公开 > 履职依据 > 市政府规范性文件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0000/2019-05315 发文日期: 2019-03-19 发布机构: 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主题词: 规范认定
统一登记号: YZCR-2019-00001 信息时效性: 失效 文号 : 永政函〔2019〕16号
关于划定全市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有关事项的通告
  • 2019-03-19 16:28
  •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政策解读>>《永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划定全市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有关事项的通告》政策解读


YZCR-2019-00001


永政函〔2019〕16号 

永州市人民政府

关于划定全市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有关事项的通告


为加强全市铁路运输安全管理,保障铁路运输安全和畅通,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划定工作的通知》(湘政办函〔2018〕70号)精神,现就划定全市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的划定范围

在全市铁路线路两侧设立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范围的划定,不改变用地权属关系,其范围从铁路线路路堤坡脚、路堑坡顶或者铁路桥梁(含铁路、道路两用桥,下同)外侧起向外的距离分别为:

(一)城市市区高速铁路为10米,其它铁路为8米。

(二)城市郊区居民居住区高速铁路为12米,其它铁路为10米。

(三)村镇居民居住区高速铁路为15米,其它铁路为12米。

(四)其他地区高速铁路为20米,其它铁路为15米。

二、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禁止有关行为

(一)在全市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除必要的铁路施工、作业、排险活动外,任何单位和个人禁止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烧荒、放养牲畜、种植影响铁路线路安全和行车瞭望的植物。禁止向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排污、倾倒垃圾以及其他危害铁路安全的物质。

(二)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建造建筑物、构筑物等设施,取土、挖砂、挖沟、采空作业或者堆放、悬挂物品,应当征得铁路运输企业同意并签订安全协议,遵守保证铁路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施工安全规范,采取措施保护铁路运输安全。

三、做好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划定和实施工作

(一)铁路沿线各县区人民政府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按要求协调和组织有关铁路监督管理机构、自然资源等部门划定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并公告,同时抓好组织实施工作。

(二)铁路沿线各县区要部署各有关乡镇(街道)、直属机关各单位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组织开展铁路安全和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引导铁路沿线群众遵守铁路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爱护铁路设备设施,进一步增强铁路沿线群众的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营造浓厚的爱路护路氛围。

(三)铁路沿线各县区直属机关各单位要坚持依法行政,在审批、核准或备案有关基本建设项目时,要严格控制在铁路安全保护区有效距离内新建或改建工程,要充分考虑该项目或行为对铁路运输安全的影响,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和《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办理。

(四)铁路沿线广大人民群众要严格按照已经划定的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的相关规定,妥善处理各类问题,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凡破坏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严肃处理;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特此通告。


永州市人民政府

2019年3月19日


相关阅读>>何录春调研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整治工作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