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府数据 > 数据要闻
分享到:
新田农旅融合增强“造血”功能
  • 2020-07-02 08:41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通讯员 许昌胜 刘菁)“我们村成功创建了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0万元,预计2020年集体经济收入将突破30万元。”6月29日,新田县龙泉镇潭田村支部书记向来该村旅游的游客介绍道。

近年来,潭田村借势城郊区位和供港蔬菜基地优势,抢抓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在土地流转及盘活资源上作文章,带领村民向土地及资产要效益,全力打造现代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产业园。产业发展规划先行,潭田村合理地规划产业布局,因地制宜,按规划分区域招商农业企业。2018年以来共流转土地1600余亩,成功引进了一批农业企业。建成了标准化大豆、蔬菜、瓜果、优质稻种植和特色水产循环养殖基地、智能大棚和单体温室大棚,以豆、稻、蔬、果轮种模式,在2019年达到了四季农产品,提升土地利用价值。通过构筑优质蔬菜种植、大豆精深加工、冷链物流、出口销售于一体的特色果蔬产业链,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供应基地。配套农旅、休闲采摘与科普教育,园区包括农业生产、豆业加工、水产休闲、荷花观赏、水果采摘农旅项目。实现了产业的全方位融合,为村级集体经济固定增收13.2万元。

与此同时,成立土地合作社,把土地流转到村集体,村集体与企业签订合同,以土地入股大豆种植基地,土地变股权,村民变股东,单土地流转金就直接为潭田村民增收30多万元。村民流转到集体的土地按照保底分红、根据生产经营情况二次分红和劳务收益等三种模式获益,解决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每年增加劳务收入50余万元,实现了就业家庭两不误,农民变工人,为村集体增加收入2.6万元。全面盘活村集体闲置资源,一方面将上级部门投入园区的基础设施变为村集体固定资产流转给企业,按照投入资金比例收取基础设施流转费用;另一方面将村闲置的小学、厂房、废弃的原砖厂用地盘活起来,流转给农业开发公司,创办大豆加工厂及游学基地等,通过该模式给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11.3万元。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