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府数据 > 数据要闻
分享到:
祁阳林下经济基地面积突破10万亩 总产值超亿元
  • 2020-06-08 14:35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永州日报记者 蒋云鹏 通讯员 唐书东 刘志军 刘得花)6月2日,初夏时节,祁阳县七里桥镇鹅颈石村高山油茶林里,散养的几千只“茶山鸡”在林间栖息觅食。再过半个月,这批“茶山鸡”就可以上市销售,为油茶种植农户带来今年基地的第一笔收入。

近年来,该县以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森林旅游和复合经营等模式,大力发展特色林下经济产业,成为林农脱贫致富的“新引擎”。同时,一大批林工企业、林业专业合作组织和造林经营大户,致力于林下经济产业发展,成为林农增收致富“好帮手”。

“我们合作社成立于2012年,以种植水稻、油茶、水果为主,同时在油茶林下养鸡。这样不仅能够养出健康有特色的土鸡,还能够提高茶林肥力,减少病虫害的影响。”七里桥镇鹅颈石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谭智勇看到树上有果、林下有鸡的丰收场景高兴地说。

今年,鹅颈石种植专业合作社作为祁阳县省级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县项目实施主体之一,将对600亩油茶基地进行高标准示范建设,包括垦复、新建油茶林间机耕道、建设蓄水池和配套灌溉设施、发展林下经济等项目,来增加农户收入和安排当地村民就业,让基地农民分享合作社油茶产业发展成果。该基地常年安排20多人从事除草、管护、抚育、采籽等工作,已带领40多户村民稳定脱贫。

深度贫困村龙凼村,依托山清水秀优势资源,大力发展林下森林旅游和康养产业,带动村民600余人从事餐饮、住宿、客运、商贸和导游等行业,打造3A级旅游景区,每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以上,年增收600余万元。

东方红立体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集特色水果种植、畜禽养殖、康养休闲于一体,在县林业部门的支持下,公司发展林下经济作物和特色水果3000多亩,生态放养鸡、鸭、鹅1万余羽。2015年基地的南丰贡橘、水蜜桃、板栗和乌梅等水果获得国家绿色食品A级证书;2018年获得了“国家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称号。

湖南唐家山油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三口塘镇万亩油茶高产示范园发展林下养殖业,吸引12户贫困户创业,年售“跑步鸡”3万余羽,户均增收5万元;南九龙谷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经过多年建设,在肖家镇九龙村种植林下中药材迷迭香1300亩,吸收当地贫困民工20余人;天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树上种石斛、树下种重楼”的立体种植模式,在大江林区种植铁皮石斛、金钗石斛、球花石斛、重楼等五个品种的名贵中药材3000余亩,惠及贫困户60余户,人均年收入超过1万元……

截至目前,该县各类林下经济基地面积已突破10万亩,其中林下种植业5万余亩,林下养殖2万余亩,林下采集和林产品加工业3万余亩,总产值超亿元,带动农户近2万户,其中贫困户3500余人。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