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府数据 > 数据要闻
分享到:
永州市 创新基层公共文化服务
规划审批小区图书馆、文化室90多个,建成40个,在建38个,藏书最多的达15万册
  • 2020-05-06 09:15
  • 来源:  湖南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湖南日报5月4日讯(见习记者 黄柳英 通讯员 赵荣学 张余海)“五一”假期,走进东安县白牙市镇桃花源小区,古韵之美扑面而来。藏书4万余册的图书馆分外宁静,阅读区内,市民们坐在通透明亮的玻璃窗下阅读各种图书。

“这里藏书多,借书看书的人也多,氛围浓厚,在这里看书比在家里还舒适。”市民肖莉娟说。

小区开发,文化先行。永州市发挥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优势,将创建工作作为全市“六城同创”重要内容,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为第一副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群众“零距离”。该市要求新建小区必须配建公共图书馆和文化活动室,老旧小区也要逐步规范配建到位。去年在东安、新田、冷水滩试点建设,由房地产开发商负责馆舍建设、设施配套和藏书购买。市、县(区)文旅广体部门负责图书编码,指导借还管理,配送电子借阅机,并将其纳入县区图书馆总分馆制管理,实现图书通借通还。目前,该做法在全市铺开,一座座风格各异的小区图书馆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永州市预算统筹创建经费10亿元,并撬动社会资本、招商引资180亿元,强力推动公共文化建设。艺术家唐思源投资1.2亿元,建成潇湘画派研究院。民营企业创发集团投资5000万元,建成全国首家摩崖石刻拓片博物馆——永州潇湘意摩崖石刻拓片博物馆。社会企业投资3000万元,托管江华民族艺术学校和瑶文化研学综合体验基地。全市新增民办博物馆、书画馆、科技馆、图书馆、民俗馆、乡贤馆10余家。

目前,永州市规划审批小区图书馆、文化室90多个,建成40个,在建38个,藏书最多的达15万册。批量涌现的小区图书馆,成为永州全力打造“阅读城市、书香永州”的重要阵地。该市全民阅读指数连续3年排名全省前三。去年9月,在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中期调度中,位列中部地区第二名。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文旅服务专家委员会专家表示,永州创新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是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本。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