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府数据 > 数据要闻
分享到:
13亿元的“橘乡梦”
  • 2018-04-17 08:49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在回龙圩管理区,流行着这样一句民谣:“娃娃上学堂,小伙娶新娘,老乡盖楼房,脱贫致富奔小康,全靠柑橘来帮忙。”这是管理区坚持产业引领助推乡村振兴所呈现出的生动写照。

  走进神仙洞办事处神仙洞村,远远望去,万亩橘园郁郁葱葱,白色淡雅的柑橘花竞相绽放,到处弥漫着沁人心脾的花香。种植大户卢益高一大早就来到自家的橘子地里,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像这种花,它可以疏开,就是人工有意抹去一部分橘花,以减少营养消耗,让保留的花果汲收更多的养分。”作为神仙洞柑橘合作社的负责人,卢益高说起来头头是道,显得比别人更有经验。他告诉我们,柑橘生产的春季保花是“四保”中的首要工作,必须加强开花期前后的栽培管理,做好有关的保花保果工作,调节花果数量,才能获得高产优质的果实。

  为抢抓好时节,管理区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和乡镇办事处工作人员深入橘园,现场指导橘农壮花保果、剪枝去梢、科学施肥,保障今年柑橘丰产丰收。同时,入春以来,管理区开展了柑橘黄龙病统防统治行动,免费向果农和贫困户发放无病毒优质橘苗、农药化肥,派驻专业技术人员深入橘园,现场指导橘农种植柑橘。

  回龙圩管理区农业委主任欧阳松林说,区里目前已经发放无病毒柑橘苗105万株,全区补种柑橘苗面积达1.2万亩。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管理区坚持产业引领,狠抓品种市场化、生产标准化、产品品牌化、经营主体化、产业多元化。在柑橘产业发展过程中,管理区成立了10家柑橘专业合作社,为社员尤其是贫困社员提供柑橘产前、产中和产后各个环节的社会化服务。目前,管理区形成了十万亩橘园规模,年销售柑桔26万吨,年产值13亿元。全区所有贫困户都有3亩以上橘园,农村人均纯收入突破1.2万元。

  村民富了,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新向往。管理区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高标准编制美丽乡村总体规划和系列专项规划,科学整合涉农资金,加大乡村水、电、路、讯、教育、医疗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整治村容村貌,引导群众积极参与。通过家庭卫生各自“承包”、公共卫生统一“外包”、果园卫生“分包”,三管齐下,实现了果园变公园、农村变花园。与此同时,管理区还利用连片10万亩柑橘的优势,引进客商在回龙湖建设四季花海、完善游乐设施,在高尚湖建斗牛场、搞丛林探幽,开发橘园采摘、农事体验游。通过农旅结合,打造“橘乡”品牌,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争创回龙圩样板模式。

  “大力振兴乡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引导组织群众参与,大力发展柑橘产业,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努力提升乡风文明程度。”回龙圩管理区党委书记赵文旺的一席话,说出了回龙圩近些年来建设和发展的真谛。(文笃祥  蒋昆志)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