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府数据 > 数据要闻
分享到:
永州市五年来园区和重点企业、项目建设工作综述
  • 2017-09-28 09:48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记者 胡纯亮 通讯员 唐淑娟

过去的五年,是永州砥砺前行的五年。

这五年,湖南水利一号工程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经过连续奋战,终现“高峡出平湖”的盛景,其开工的灌区工程将灌溉150多万亩农田,惠及人口超过100万。

这五年,永州新型工业化实现历史性重大突破。一批重点企业焕发生机,一批新建重点项目在潇湘大地上渐次生根、开花、结果,创造了深载品质活力的永州速度。

这是崭新的时代,这也是最好的时代。

“天河”工程 筑梦“南洞庭”

这是江华历史上最大的工程。它的建成,将从此改变这个偏南一隅瑶都的历史命运,也改变着这里人民的生活轨迹。数万移民从库区离开了自己的家园,数百米高的拦河大坝岿然屹立,近千座新生的岛屿在这里诞生。

涔天河水库,已然成为了湖南的“南洞庭”。

2012年8月5日,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正式开工。2015年11月28日,大坝填筑至EL320.3m高程,比初设批复的工期提前153天完成大坝堆石体填筑任务。2015年10月29日,灌区工程胜利开工,比国务院要求提前了2个月;2016年12月,工程下闸蓄水;2017年4月;开始向涔天河老灌区供水,工程的灌溉、防洪、下游补水功能已逐项实现。

“一方面,我们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工程建设进度,另一方面,省市县各级各有关部门为我们工程建设提供了最好的服务。”涔天河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祥红表示。

市委、市政府把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作为全市的“一号工程”来抓,每年都将扩建工程纳入对各级各有关部门的绩效评估考核体系。在工程建设过程中,首次实行长效实物补偿安置方式,累计搬迁库区群众近3万人。

工程建设以来,单元工程质量评定合格率100%,其中优良率82.7%,工程质量管理和安全生产实现了“零事故”“零伤亡”目标;战胜了4次爆发性洪水袭击。

如今,随着涔天河水库不断蓄水,青山绿水之间,不时有飞鸟掠过湖面,千岛湖的美丽景色已经呈现在人民眼前。

江华速度 永州速度

7月26日,全市“六大战役”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的第一站走进江华,观摩九恒工业园新上项目建设情况,现场感受江华园区和项目建设的热烈温度。

九恒集团是近年来江华重点引进的企业之一,项目自入驻江华以来得到了飞速的发展。2017年,九恒不干胶、热熔压敏胶、汇豪新材料三个新上项目相继落户江华顺利投产,3个项目总投资2.1亿元。

“从意向到投产,只花了2个月。”今年1月份,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晖带队到广东考察,3月底,九恒不干胶就已实现投产,再次刷新“江华速度”。

近年来,江华经开区围绕百亿园区建设,把为企业服务由“保姆式”服务提升到“母亲式”服务。在企业用电、用水、用工及相关手续等方面,实行全程代办制。企业只管建设、生产、销售,政府负责征地拆迁、矛盾协调、证照办理,形成抓项目、抓招商、抓服务的工作合力。

“这里,不仅风资源条件比较优越,而且政府服务意识很强,这也是我们投资江华的重要原因。”中国风电集团江华工程部经理赖梦强说。

2011年仅有中国稀土控股1家上市公司在园区投资,2016年在园区投资的上市公司已达14家,包括了五矿有色金属、安徽海螺集团、中国风电、九恒集团、温氏集团等一批龙头企业,并逐步形成完善的产业集群。园区内产值过亿元的企业有24个,其中过5亿元的企业3个,过10亿元的企业1个。

“江华现象”并不是独有的,它也是市委、市政府着力推进百亿园区建设取得的成果之一。近年来,我市狠抓百亿园区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永州工业的龙头,永州经开区近五年完成技工贸总收入1716.3亿元,完成工业总产值1337.5亿元。此外,宁远、冷水滩、祁阳、江华等县先后迈入百亿园区家族。宁远工业园区2016年完成技工贸收入157.5亿元,增长15%;规模工业总产值105.5亿元,增长8.5%。冷水滩高科技工业园从2012年规模工业企业22家,发展到2016年底,园区引进重大企业95个,园区规模工业企业达到79家,年规模工业总产值127亿元。2016年,祁阳经济开发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256亿元,规模工业产值188.5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46.9亿元,被评为“湖南省经济技术开发区先进单位”。

创新驱动 猎豹狂奔

“通过技术改造,从2015年160秒下线一辆车,现在则缩短到了100秒。2015年,长丰完成了5.8万辆,而今年上半年,已完成了4万辆。”

CS10,这款“前看像路虎,后看像保时捷”的新车从诞生开始就备受瞩目,作为2012年长丰集团重新回归整车主业后,自主研发设计的首款全新城市SUV车型,猎豹CS10自成功上市以来,一路逆势上扬,市场表现远远超过预期。

2016年,长丰猎豹实现整车销售90488辆,营业收入87亿元,同比增长130%,多项经济指标超过历史最好水平。

猎豹之所以能够再次焕发新春,跑出全新的“猎豹速度”。这是与永州近年来不断加快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全力贯彻实施“创新引领,赶超崛起”战略是分不开的。

为推动长丰扩能,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对路网建设、征地拆迁等工作采取靠前服务,创造优良的环境。永州经开区制定了《长丰集团永州基地扩能项目工作方案》确定责任人,明确了时间表,制定了路线图,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的保障。今年3月,永州首个百亿项目“长丰猎豹汽车技术改造项目”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为12亿元。采用国内目前先进技术、设备、工艺,对现有冲压、焊装、涂装、总装车间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并进一步提高新产品研发能力。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可望超过100亿元。

与长丰扩能几乎同步推进的是我市的另一家“王牌”企业,零陵卷烟厂,目前,公司正在加紧技术改造,2012年至2016年,累计生产卷烟154.3万箱,实现产值235.06亿元。

今年8月17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湖南科力尔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敲响了我市民营企业上市的第一声钟声,这个总部位于永州祁阳县黎家坪镇的科技企业,年产销微电机达到3000万台,产品销往全世界,是伊莱克斯、通用电气、松下电器等世界五百强家电企业品牌的供应商。

近年来,我市以实施创新创业园区“135”工程为抓手,不断加强项目谋划,优化发展环境,加强政企联动,推动开放崛起步伐。园区不断做大做强,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投资模式创新,县域经济进一步发展壮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永州大地风起云涌。截至今年6月底,我市“135”工程完成投资68亿元,建成标准厂房390万平方米, 引进各类创新创业企业508家,形成了13条产业链。

五年沐风栉雨。2012年至2016年,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由691.8亿元增加到1282.2亿元,年均增长17%。规模工业增加值由261.8亿元增加到340亿元,年均增长10.8%。自2014年6月以来,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创造了连续18个月排全省第一的历史纪录。规模工业企业由666家发展到866家。

今年以来,我市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全力实施“六大战役”,以项目建设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2017年,我市新建成投产的规模工业企业41家,位居全省首位。我市主要经济发展指标位居全省前列,跳出“八九不离十”的怪圈。

记者感言:“一张纸、一包烟、一辆车”,在很长一段时间,就是永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代名词。在过去的五年里,永州以不断优化发展环境,筑巢引凤,引来了一批好企业、好项目,成绩令人鼓舞。但我们要清楚地意识到,部分地方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水平不高依然制约了当地的发展。构筑创新开放新高地,打造品质活力新永州。永州需要进一步引进好企业、好项目,更为重要的是,要真正树立“母亲式”服务意识,为企业成长提供最佳的土壤,假以时日,永州企业的春天必将到来,永州的明天也一定会更好。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