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政府 > 基本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 数据统计
分享到:
2022年1月份永州居民消费价格稳定运行
  • 2022-02-21 11:15
  • 来源: 湖南日报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18日讯(通讯员 李桥)1月份,永州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下跌0.1%,涨幅比全省低0.5个百分点,在市州中与吉首市并列第十位。其中,食品价格下跌5.9%,非食品价格上涨1.3%;消费品价格下跌0.3%,服务价格上涨0.2%。

永州CPI环比上涨0.1%。其中,食品价格下跌0.4%,非食品价格上涨0.2%;消费品价格持平;服务价格上涨0.1%

八大类商品价格同比“四涨四跌”。其中,交通通信价格上涨5.1%,衣着上涨2.3%,居住价格上涨0.8%,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上涨0.3%,食品烟酒价格下跌3.5%,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下跌1.2%,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下跌1.1%,医疗保健类价格下跌0.1%。

八大类商品价格环比“三涨三跌二平”。其中,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1.4%,交通通信上涨0.8%,衣着价格上涨0.2%,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下跌0.3%,食品烟酒价格下跌0.3%,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下跌0.1%,居住、医疗保健价格持平。

燃油拉动非食品价格上涨。1月份,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3%,影响CPI上涨约1.02个百分点。其中,受国际油价上涨的影响,汽油、柴油、其他车用能源同比价格分别上涨20.8%、22.8%、10.5%,综合影响CPI上涨约0.68个百分点。以“92号汽油”为例, 2022年1月份该汽油平均价格为7.24元/升,比上月价格上涨2.26%,比去年同期价格上涨20.87%。

节日效应以及服务需求增加拉动服务价格上行。1月份,服务价格环比上涨0.1%,影响CPI上涨约0.06个百分点。同比上涨0.2%,影响CPI上涨约0.07个百分点。其中,受春节节日效应,大量务工人员返乡及服务需求增加,人工成本上涨影响,家政服务、其他服务环比价格分别上涨8.6%、1.9%,综合影响CPI上涨约0.05个百分点,同比价格分别上涨0.8%、1.6%,综合影响CPI上涨约0.03个百分点。

市场供应量增加,鲜菜价格环比、同比双降。1月份,鲜菜类价格环比下跌7.3%,影响CPI下跌约0.18个百分点;同比下跌5.2%,影响CPI下跌约0.12个百分点。随着新一轮应季蔬菜大量上市,蔬菜的生产力持续恢复,市场供应量增加,叶菜等价格降幅突出。

猪肉推动食品烟酒价格下行。1月份,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下跌3.5%,影响CPI下跌约0.99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同比下跌43.0%,影响CPI下跌约1.29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随着生猪产能恢复推动猪肉价格持续走低。此外,居民消费习惯的转变,也助推了猪肉价格下行,春节期间呈现“旺季不旺”现象。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