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政府 > 基本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 数据统计
分享到:
一季度永州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
  • 2019-04-24 08:48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记者 蒋文璇 通讯员 谭小萍)4月22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永州调查队获悉,今年一季度,我市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8%,价格涨幅保持在温和可控区间。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上涨1.7%,非食品烟酒价格上涨1.9%;消费品价格上涨1.4%,服务价格上涨2.6%,工业品价格上涨1.1%。

CPI上涨1.8%

前三个月消费价格指数连续上涨,我市CPI同比分别上涨2.0%、1.2%和2.2%,上涨原因主要是衣着、居住和民办学校等价格去年上涨的翘尾作用;我市CPI环比分别上涨0.3%、0.2%、0.3%,波动幅度较小,但上涨趋势明显,上涨原因主要是受持续阴雨天气和节日因素影响,食品烟酒和服务项目价格上扬,导致环比指数连续上涨。一季度我市CPI上涨1.8%,涨幅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一致,在参与全省汇总的14个市州中,我市价格涨幅与常德市同居第7位,涨幅居中。

食品价格影响CPI走势

食品价格上涨,是推动价格总水平走高的重要因素。春节效应叠加长期阴雨天气、突发猪瘟疫情等因素影响,一季度我市食品烟酒类上涨1.7%,涨幅较上年同期扩大1.1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52个百分点。

随着消费结构升级,居民对服务需求日益多样化、个性化、品质化,在成本上升的背景下,服务价格上涨延续,一季度我市服务项目价格同比上涨2.6%,影响CPI上涨约0.91个百分点。同时,受去年以来环保力度加大、原材料成本价格上涨以及PPI上涨带来的传导压力等因素共同影响,工业品价格呈现持续上涨态势。一季度我市工业品价格同比上涨1.1%,涨幅较上年同期扩大0.9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37个百分点。

后期CPI涨幅不大

随着天气逐渐转暖,鲜菜、鲜瓜果市场供应量稳步增加,预计鲜菜、鲜瓜果整体价格将稳中有降;当前我市猪瘟疫情影响消退,猪肉市场消费需求恢复正常,价格开始上涨,但考虑到夏季是猪肉消费淡季,预计后期价格涨幅有限;近两年我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均处于正增长区间内,价格已处于相对稳定阶段,后期涨幅空间不大。

综合来看,二季度我市CPI上涨的动力依然存在,但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高,价格总水平将呈持续温和上涨态势。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