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政府 > 基本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 数据分析
分享到:
永州调查队上半年民生调查数据分析报告
  • 2017-07-31 10:08
  •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
  • 【字体:   

2017年上半年,永州主要民生调查指标运行良好,城乡居民收支持续增长,流通消费价格总体平稳。 

一、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2017年上半年永州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8637元,同比增长9.1%,增速高出全省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7位。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2293元,同比增长8.7%,增速高出全省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5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003元,同比增长8.5%,增速高出全省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6位。调查显示,工资上涨、精准扶贫和社会保障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居民收入增长贡献明显。 

(一)工资性收入快速增长是城乡居民增收的主动力 

上半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5833元,同比增长10.4%,占城镇居民人均收入的比重达到47.5%,拉动城镇居民收入增长4.9个百分点,对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55.8%,是拉动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446元,同比增长9.9%,占农村居民收入比重的40.7%,拉动农村居民收入增长3.9个百分点,对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46.9%。工资性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有:一是2016年国家公务员工资、补贴及奖金增长的翘尾效应。二是本地企业用工工资继续上涨,月平均工资比去年增加150元以上,增长10%左右。三是随着产业扶贫的不断推进、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断加大,农村本地用工日益增加,工资较上年上涨30%左右。其中,建筑业零工大、小工工资分别由去年200元和150元提高到260元和200元,分别上涨30%和33.3%。农业生产日用工由去年100元增加到120元,上涨20%。 

(二)精准扶贫推动农村居民转移净收入快速增长 

上半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1904元,同比增长13.4%,对农村居民收入水平增长贡献率达到48.0%,拉动农村居民收入增长4.1个百分点。增长主要原因有:一是大力发展产业脱贫。如针对自主发展产业的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上半年全市新发放小额扶贫贷款3.87亿元,开工建设光伏电站378个,已并网104个;新建成贫困村电商服务网点110个,贫困村覆盖率达35%等。二是全力落实结对帮扶脱贫。全市所有贫困村派出脱贫帮扶工作队,市县区干部职工分别联系1至5户贫困户。三是积极创新帮扶模式,如“分贷统还”委托帮扶模式保证了贫困户每年不低于贷款投资额10%的分红和优先权益。受此影响,全市五个贫困县的农民收入增幅较大,分别高出全市平均增速1.2—2个百分点。如双牌县3975元,同比增长9.7%;江华县4045元,同比增长9.7%;江永县4011元,同比增长10.2%;新田县2490元,同比增长10.3%;宁远县5694元,同比增长10.5%,充分反映了我市扶贫攻坚所取得的重要成效。 

(三)社会保障水平提高带动城镇居民转移净收入增长 

上半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3108元,同比增长9.1%,占城镇居民收入比重的25.2%,拉动城镇居民收入增长2.3个百分点,对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26.4%。增长的主要因素有:一是社会救济和补助力度不断加大,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420元/月,比上年月增加90元,同比增长27.2%。二是离退休金、养老金标准提高的翘尾效应。如从2005年到2016年,永州市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已经实现“十二连涨”。 

二、居民消费增长较快 

上半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 7861元,比上年增加714元,同比增长10.0%,较城镇居民收入增幅高出1.3个百分点;农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4995元,同比增长9.8%,较农村居民收入增幅高出1.3个百分点。 

(一)城镇居民消费支出“六增两减” 

从消费结构看,城镇居民八大类消费呈“六增两减”格局。其中,食品烟酒支出2835元,同比增长6.3%;衣着支出520元,同比增长15.4%;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439元,同比增长2.4%;交通通信支出825元,同比增长23.7%;教育文化娱乐支出990元,同比增长28.7%;医疗保健支出619元,同比增长20.7%;其他用品和服务支出121元,同比下降3.9%;居住支出1513元,同比下降0.9%。 

proxy

(二)农村居民消费支出 “七增一减” 

从消费结构看,农村居民八大类消费呈“七增一减”格局。衣着支出225元,同比增长4.2%;居住支出1176元,同比增长3.9%;交通通信支出422元,同比增长20.5%;教育文化娱乐支出764元,同比增长33.5%;医疗保健支出378元,同比增长25.5%;其他用品和服务支出61元,同比增长7.3%;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341元,同比下降0.2%。 

proxy (1)

三、居民消费价格总体平稳 

今年上半年,永州居民消费价格(CPI)累计上涨1.8%,高于全国0.4个百分点、全省0.3个百分点,但涨幅比去年同期缩小0.2个百分点。在构成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八大类中,除食品烟酒类累计下跌2.1%外,其余七类均较上年同期上涨,其中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9.2%,涨幅居首(见表1)。 

表1:2017年上半年永州CPI八大类指数情况表 

项目名称

上年同期=100

对总指数的涨跌影响(百分点)

一、食品烟酒

97.9

-0.69

二、衣着

104.0

0.33

三、居住

105.5

1.06

四、生活用品及服务

101.7

0.10

五、交通和通信

102.3

0.28

六、教育文化和娱乐

100.4

0.05

七、医疗保健

109.2

0.63

八、其他用品和服务

101.6

0.04

(一)居住类和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是CPI上涨的主要因素 

居住类价格大幅上涨是CPI上涨的首要原因。上半年,永州居住类价格累计上涨5.5%,直接拉动CPI上涨1.06个百分点,占CPI总涨幅的58.9%。其中涨幅较大的小类有:自有住房上涨9.3%,租赁房房租上涨6.8%,住房保养维修及管理价格上涨1.7%。同时,由于永州启动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药品零差率销售,并同步实行调整后的医疗服务价格,医疗保健类价格涨幅较大。上半年永州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9.2%,拉动CPI上涨0.63个百分点,占CPI总涨幅35.0%。其中医疗服务价格上涨21.7%(调查的6类医疗服务价格均上涨,且涨幅超过15%),药品及医疗器具下降8.4%。 

(二)鲜活食品价格下降是抑制CPI上涨的主要因素 

上半年,永州食品类价格下跌3.5%,较上年同期回落9.8个百分点,拉动CPI下跌0.79个百分点。其中,受玉米价格处于低位导致的成本下降、本地大型生猪养殖企业发展导致的供应增多、天气转暖导致的需求下降等因素影响,上半年永州猪肉价格累计下跌4.2%;受禽流感疫情导致的需求低迷、活禽市场关闭导致的销售惨淡、气温迅速回升导致的存储困难等因素影响,上半年永州蛋类市场价格累计下跌9.1%;由于今年入冬以来气候良好,未出现去年的寒潮等异常天气,便于鲜菜的生长、运输和贮存,上半年永州鲜菜价格累计下跌19.1%,比上年同期下降42.5个百分点,直接拉动CPI下跌0.66个百分点。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