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政府 > 基本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 数据分析
分享到:
永州一季度经济来势较好 工业用电由负转正
  • 2017-05-10 16:05
  •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一季度经济平稳开局 永州来势大有可为

□永州日报记者 刘思宁

春潮涌动,潇湘大地进发的脚步从未停止。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积极贯彻稳中有进的总要求,全面落实中央、省各项决策部署,稳步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奋力推进城镇提质、交通提速、园区升级、旅游升温、脱贫攻坚、环境治理“六大战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平稳开局、总体向好。一季度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为全市稳增长、调结构、强基础、惠民生等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工业生产企稳回升 新增企业贡献突出

历来工业用电量是衡量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今年一季度全市工业用电由负转正,高于上年同期24.9个百分点,改变了2015年11月份以来连续负增长的局面,全市PPI指数为106.6%,同比提升6.9个百分点,预示着工业开始步入回升通道。一季度全市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79.56亿元,同比增长5.8%,部分行业企业增长较好,汽车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纺织业等增长较快,长丰猎豹同比增长39.2%,江华九恒增长69.5%,东骏纺织增长109.6%,这一组组鲜活的数据是永州工业经济向好的最好佐证。

大项目、好项目是经济增长的重要节点,破茧成蝶突破以后则会强劲增长。1至3月,全市去年新增的143家规模工业企业和今年新增的12家规模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8.63亿元,净增工业增加值7.51亿元,拉动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10.4个百分点,贡献率为178.8%,新增企业的发展来势汹涌。

长丰猎豹作为全市的龙头企业和支柱产业,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一季度长丰猎豹生产整车超过2万台,完成产值15.7亿元,实现了时产40台,日产420台,月产8010台的三大突破,其中2月份销售汽车9176台,月销量跻身全国十强行列。今年3月份刚刚开工总投资12亿元的“猎豹汽车技术改造项目”对现有冲压、焊装、涂装、总装车间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提高新产品研发能力,项目完成后,将成为永州首个过百亿元的工业企业,同时带动永州市汽车配套产业发展和经济的增长。

坚持项目为王 重点建设推进有力

3月25日,我市57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07.63亿元,其中单个项目最大投资规模达到20亿元,掀起“六大战役”的新高潮。今年一季度,全市经济发展坚持以项目为王,狠抓项目建设,累计施工项目1255个,新开工项目456个,本年度投产项目123个,分别增长25.2%、23.6%和112.1%,新增项目数量较多,后续发展动力强劲。

今年全市“六大战役”共铺排重点项目660个,年度计划投资1030.67亿元,其中新建项目405个,续建项目255个,计划年内竣工项目141个。在“六大战役”指挥部的统筹推进下,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明确时间表、任务书,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一季度全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51.1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4.7%,开工在建项目490个,开复工率74.2%。

随着永州全域旅游战略的纵深推进,旅游项目的开发建设成为关注焦点。依照古城名山、旅游龙头的发展定位,今年2月份总投资70亿元,占地1480亩的“零陵古城”文化旅游综合保护开发项目开工建设,以潇湘文化为核心,规划建设“一轴、两带、三核、五街、十二坊”,打造集文化体验、特色消费、文化创意于一体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目前已完成投资1.95亿元,景区规划建设和店铺招商火热进行。

另外全市还有两个旅游项目投资分别达到5亿元,道县濂溪文化园建设项目和江永全域旅游景区提质改造项目——上甘棠景区的开工建设,将有力提升我市旅游的品位和档次,进一步擦亮永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张名片。

基础设施加速发力 民生投资高速增长

随着中心城区永州大道快速公交及后续配套工程九疑大道段、国家森林城市小游园工程、零陵综合交通枢纽工程的相继开工,中心城区市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今年一季度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短板建设投资加速发力,全市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58.24亿元,同比增长45.5%,高于全部投资33.2个百分点,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32.31亿元,增长77.5%,推动全市基础设施持续完善。民生投资高速增长,民生领域完成投资24.14亿元,同比增长152%,民生项目加快推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湘江西岸棚户区改造工程历来颇受关注,其中湘江西路滨江的岸线不仅观景效果差,缺乏市民休憩的公园,而且铁路线与规划区多条道路交叉,内部交通阻塞混乱。日前,我市召开湘江西路道路工程设计方案评审会,标志着这一备受关注的民生工程正式进入实质性阶段,为住在河西老城区的居民开启了观江看景的全新载体。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我市城区学位紧张、大班额的问题日益突出。3月30日,我市城区学位建设项目集中开工,当天及近期第一批开工的项目共有21个,共计新增学位40945个。从今年开始,市县联动,启动新一轮学位建设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共筹集建设资金137.1亿元,实施159所城区学校建设项目,极大地解决城镇提质战役中教育的难题。此外永州大道地下管廊工程、城市立面改造绿化工程等,一大批民生项目的投入让永州这座城市更幸福。

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永州的决策者和领导者提振信心,精准发力补短板,特别是围绕“六大战役”的部署来强基固本,打出稳增长的“组合拳”,推动经济稳固向好。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来不及等待与徘徊,撸起袖子加油干,做对接东盟的桥头堡,做创新开放的新高地,永州来势大有可为。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