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分享到:
人杰地灵黄泥江
  • 2018-02-23 09:35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陈江瑶

黄泥江村位于江华瑶族自治县白芒营镇境内,离县城约30多公里,是龙姓族裔的聚居地之一。

据黄泥江村龙姓族谱、《永州府志》《零陵县志》《龙姓宗谱》等记载,黄泥江村龙姓始祖为伯高公。伯高公讳述,乃京兆(今陕西西安市)人,生于西汉元寿二年庚申二月十五日,卒于东汉章帝章和二年戊子七月十五日,于东汉建武二十五年敕封为零陵郡太守。伯高公清正廉洁、勤政为公,宽厚待人、礼贤下士,是古贤太守,一方清官。据《永州府志·循史篇》记载,伯高公“在郡四年,甚有治效”,东汉马援也誉其“孝悌于家,忠贞于国,清明临莅,威然赫赫,朝廷褒功,田野泳德。”自伯高公始,龙氏族裔落籍于零陵。

及后,不知传承了多少代人,至黄泥江族谱中所记载的一世祖龙有山公一代,已是明朝甲子年。一世祖有山公由永州南迁江邑,先居住在大路铺镇木山头,后迁移至涛圩镇大塘村,有一子,名朝进公,生于明朝万历庚申年,是为二世祖。朝进公后入赘黎家井陈万庆家,娶陈家媳邓氏为妻。邓氏的丈夫大朋早逝,留下4岁的儿子陈世魁,无人顾养,故邓氏与朝进公结为夫妇,共同抚养陈世魁,而后,邓氏生下三世祖龙世现公,从此,黎家井出现陈、龙两个姓氏。此后,四世祖君彩公,五世祖明安公、明相公均居住于黎家井。至四世祖,龙氏已历经三代单传,及至五世祖明安、明相二公,龙氏开始别泒分枝。明相公立志宏大,精通堪舆(风水),置买田地,开拓田园,初立宅场,于乾隆壬辰年在黄泥江建造正屋一座,横屋三间,六间作坤山艮向。及至六世祖,明相公之子,龙正枝公,为人聪明,正直伟然,具有大丈夫气象,他勤俭操家,精通堪舆,长于道教,于乾隆庚子年正月二十四日移居黄泥江村,而后,同为六世祖的正杨公、正树公也同来居住,从此,龙氏后代开始居住于黄泥江村,在这片土地上发展壮大。

黄泥江龙氏族谱中亦有一世祖考家法十二条,内容涵盖品德、礼节、教育、处世、读书、工作、休闲等各方面,内容具体而全面。家法中的为人不可忘本,对待父母应当孝顺,尊敬长辈应知敬畏,出入应禀命,行事应告知,言行举止应符合礼节,读书应勤奋,务农经商不可游手好闲,为人应谦虚恭让、严谨谨慎、温柔儒雅,不可刻薄浮夸、搬弄是非,亲友交往应志趣高雅,教育应循序渐进等,至今仍具有很强的教育指导作用。或许正是在家法的教育影响下,龙氏后代便得以繁荣昌盛,人才辈出。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