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政府
分享到:
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041号建议的答复
  • 2019-11-06 09:13
  •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局
  • 【字体:   

永农建复字﹝2019﹞24号   B类

张雄代表:

您在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生态水稻种植力度的建议》(第1041号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毒大米、抛光米、打蜡米、镉大米、转基因米、变质米等“问题大米”报道吸人眼球,引发国家和人民群众对粮食安全问题的关注和重视,加大生态水稻种植力度具有特别重要意义。

一、强化管控,打赢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

我市早在2014年就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永州市农村环境污染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编制了《永州市农村环境污染治理实施方案》、《永州市水库污染治理实施方案(试行)》、《永州市水污染和大气污染治理实施方案(2016-2020年)》、《永州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制订了《2014—2020年永州市农村环境污染治理考核评分方法》;同时,各地区还持续开展化肥农药“双减量行动”,积极推广农作物秸秆就地还田技术、绿肥生产还田技术、化肥机械深施、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和农作物病虫全程绿色防控技术;发动群众,人人动手,搞好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确保永州“碧水蓝天净土”。

二、强化耕地质量监管和耕地地力监测

根据省、市土肥站统一安排,各县区(管理区)选择代表性的水田、旱土、园地建立土壤地力跟踪调查监测点235个,其中建立永久性监测点10个。监测点分布于全市各县区,布局合理。各监测点由县区土肥站安排专人负责,对其当年施肥、作物产量等情况进行详细跟踪调查,规范填写《监测点大田作物施肥情况记载表》,对监测点及时取土进行分析化检,及时向省、市土肥站上报监测点的情况。为全省耕地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和耕地质量管理数据库提供信息资源,为耕地质量评价、改良、保护与建设提供宏观决策依据。据统计,2018年到目前为止,全市为共采集土样数量849个,土壤化验数量3773(项次),同时完成了《测土配方施肥采样地块基本情况调查表》、《农户施肥情况调查表》调查工作。

三、大力推行绿色生产方式,抓好耕地质量保护

2019年我市深入开展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推广应用植保新方式、新技术、新药械、新药剂、新测报的“五新”技术和化肥减量增效模式,集成推广因地因苗施肥、精准诊断用药等技术,推进减量替代、减量控害,落实统防统治面积188万亩、绿色防控面积130万亩,在祁阳、东安、道县等3个县创建省级水稻绿色防控示范区。积极探索促进绿肥发展新机制和新模式,落实绿肥种植面积150万亩。整县推进秸秆全量利用,大力推广深翻还田、捡拾打捆、秸秆离田多元利用等技术,落实农作物秸杆还田面积560万亩。宣传普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增强农民科学施肥意识。

(一)紧紧围绕全省耕地质量建设与管理工作计划和全市土肥水工作目标,以实施耕地质量建设项目为抓手,扎实推进耕地质量管理工作。一是深入开展农作物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1.测土配方施肥工作稳步推进。按照农业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规范》的要求,全市各县区农委创新工作方式,加快成果应用,在更大规模和更高层次上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测土配方施肥面积1135.01万亩,占目标任务1100万亩的103.2%。建立“百千万”减肥增效示范片83个,示范面积21万亩。开展化肥减量增效田间试验44个。采集土样数量849个,土壤化验数量3773项次。组织宣传、技术培训445期次,现场观摩会33次。发放施肥建议卡626715(份),发布配方数量57(个)。推广配方肥9.1万吨。2018年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平均亩节肥1.27 公斤(折纯,下同),全市仅此项技术推广减少化肥用量1776.47 吨。2.冬季绿肥生产稳步提高。全市认真贯彻省政府《关于恢复发展绿肥生产的意见》,把恢复发展绿肥生产作为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农业节能减排、绿色低碳发展的关键措施,以扶持种粮大户、种粮专业合作社为重点,全面恢复发展绿肥生产。2018年全市绿肥翻压面积94.74万亩,可减化肥量施用475.85 吨,绿肥留种面积达5000亩。已完成秋冬种绿肥面积137.9万亩,占目标任务的102%。3.农作物秸秆还田全面普及。通过组织实施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补贴项目,大力推广秸秆粉碎还田、快速腐熟还田、过腹还田等技术,农作物秸秆还田技术在我市得到全面普及。2018年全市秸秆还田面积528.2万亩,占目标任务505万亩的104.6%。农作物秸秆还田总量194.15 万吨,农作物秸秆资源肥料化利用率达到63.33%。4.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进一步扩大。全市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应用面积达到9.11万亩,占计划推广面积6.6万亩的138%。2018年我市新开垦耕地建设建果园的,70%以上的都推广应用水肥一体化技术。5.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推广取得明显成效。通过政府引导、财政补贴,支持规模化养殖户加强畜禽粪便清运、储存,有机肥生产企业收集、转运、加工,利用畜禽粪便生产有机肥,鼓励广大农民推广施用商品有机肥。同时,大力推广“规模养殖+沼气+社会化出渣运肥”模式,推进沼渣沼液有效分离、高效利用。2018年推广商品有机肥86890吨,商品有机肥应用面积67.71万亩。推广堆肥等其他农家肥496330吨,施用面积73.81万亩。因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2018年比2017年减少化肥施用量1580吨。

(二)紧紧围绕《湖南省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实施方案》,扎实推进我市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2018年全市农药使用总量从2017年的4790吨减少到4584.3吨,减量4.29%。 一是提升专业化统防统治发展水平促减量。2018年全市专业化统防统治总服务面积为249.23万亩,其中全程承包服务面积217.7万亩,涉及水稻、柑橘、油菜、蔬菜及其他作物;目前全市现有专业化服务组织102家(飞防组织27家)、专业化队伍710个,从业人数7898人、村级服务站489个,植保无人机116台,其中专业化统防统治标准化区域服务站31个;有效提升了装备水平,促进了农药减量增效。二是大力实施绿色防控促减量。2018年全市绿色防控核心面积22.3万亩、辐射面积85万亩,创建水稻等省级绿色防控示范区8个;推广水稻抗病虫品种23万亩、翻耕灌深水灭蛹技术41万亩、二化螟及纵卷叶螟性诱剂诱杀技术2.6万亩、挂黄板11万张、食诱板10万亩、挂实蝇球1.2万个、诱杀瓶1.8万个,安装杀虫灯805盏。三是科学使用农药促减量。全市高效低毒环保型药剂应用比例达到95%以上、面积达到6000万亩次,主要农作物农药利用率由33.8%提高到36.8%。四是病虫精准监测报促减量。科学会商、精准测报,全市病虫中长期预报准确率85%以上,中短期预报准确率95%以上,病虫信息与植保技术总进村率达97.1%。

四、聚焦粮食提质增效,大力发展高档优质稻

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全省粮食生产“稳面积、稳产量、稳政策”的要求,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质量建设为核心,认真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生产系列讲话精神,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三农”决策部署。农业农村部门要履行好保障粮食安全首要职责,把稳定粮食生产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头等大事,2019年我市积极扩大高档优质稻种植面积,米质达国标二等以上的高档优质稻面积达到200万亩,建立高档优质稻生产示范基地130个,示范面积60万亩,订单生产面积140万亩,对接企业31家以上;年加工优质稻商品粮300万吨以上,实现产值90亿元以上。

(一)推广优良品种。大力推广兆优5431、晶两优534、泰优390、泰优98、桃优香占、盛泰优018、隆晶优1号、鹏优6377等米质达到国标二等以上优质稻杂交品种,以及玉针香、湘晚籼17号、农香24等米质达到国标一等的优质稻常规品种,不断扩大高档优质稻种植比重。

(二)建设生产基地。立足全市优越生态环境、地理条件和温光水气等农业资源禀赋,大力推进一季晚稻、双季晚稻高档优质稻大规模单品种开发,重点在冷水滩区、零陵区、祁阳县、东安县、道县、宁远县和江华瑶族自治县等产粮大县,以自然区或乡村为基本单元,创建一批排灌方便、土壤肥沃、交通便利的高标准高档优质稻生产基地,同一片区内的高档优质稻生产实行“统一品种、统一生产模式、统一技术规范和统一指导服务”四统一,不断提高稻米品质。

(三)实施湘米工程。围绕加快优质粮食产业开发,以做优做强湘米工程为抓手,推动优良品种、生产基地、企业加工三个轮子扣齿连动,着力落实种子和订单两个关键环节,按照“市场+基地+主体+品牌”产业化开发模式,建设“品质高档化、种植区域化、环境优良化、栽培绿色化、产销订单化”的高档优质稻产业化基地,冷水滩、零陵、祁阳、东安、道县、蓝山和宁远等7个县区要省定湘米工程任务面积121.5万亩。

依托做优做强湘米产业工程,建设“品质高档化、种植区域化、环境有良化、栽培绿色化、产销订单化”的高档优质稻标准化基地。要把推广高档优质稻、调优稻米品质作为粮食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做优做强湘米产业工程为抓手,推动优良品种、生产基地、企业加工三个轮子扣齿连动,着力落实种子和订单两个关键环节,建设“一片一种”的高档优质稻标准化基地,落实省定湘米工程任务面积121.5万亩。

有政府部门和代表们的重视监督,相信永州的生态水稻种植力度会更加提升发展,感谢你一如既往地对农业农村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永州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6月27日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