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文件(权威)解读
分享到:
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解读《永州市落实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计划工作方案(2022-2026年)》
  • 2022-03-22 10:17
  • 来源: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为贯彻落实《湖南省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计划(2022-2025年》(湘政办发〔2022〕2号)文件精神,推动更多优质企业上市,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永州市落实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计划工作方案(2022-2026年)》(永政办发〔2022〕6号)(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一、文件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资本市场改革发展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改革深入推进。在此背景下,我市制定《工作方案》:

一是抢抓资本市场改革带来的机遇。此轮资本市场改革特别是北交所设立总体上降低了财务指标门槛,增强了上市审核包容性,对我市的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好的上市融资机遇

二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梯度培育优质企业,持续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省政府出台了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的硬核文件“金芙蓉”跃升行动列入省政府“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要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培育壮大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力争未来五年新增首发上市企业5家以上,新增到湖南证监局辅导报备企业7家以上。

三是企业上市工作需要。当前,我市企业上市工作还面临上市后备资源不足、企业离上市差距较大、启动上市的企业不多等问题,对照省、市目标任务,还需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予以推动。

二、文件的主要内容

文件共分为工作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3个部分。

(一)工作目标。明确了五年工作目标,并将任务分解到各县市区,同时明确了2022年的具体目标。

重点任务。提出了6项重点任务。一是加强上市后备资源培育。依托我市特色优势产业择优选择企业,建立上市后备资源库,精准定位上市后备企业,享受有关优惠政策,深化上市培育。二是加强对上市后备企业的支持。引导金融机构积极与上市后备企业开展业务合作,帮助企业快速发展。鼓励股权投资机构投资上市后备企业,对投资辖区企业成功上市的机构给予一定补助。三是推动企业股份制改造和挂牌。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协调企业股改相关问题,支持企业股份制改造。鼓励和支持拟上市企业到新三板和湖南股交所挂牌、融资及规范发展。四是加大企业上市宣传培训力度。开展企业上市学习培训,举办上市宣传培训活动,支持上市服务机构展业,广泛报道上市成功经验,营造良好上市氛围。五是优化企业上市服务环境。建立上市服务绿色通道,高效办理上市有关事项,及时开具各类证明文件,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指导做好上市舆情应对。六是拓宽企业上市渠道。以推动企业境内首发上市为主,统筹推进境外上市、引入外地上市公司等工作。

保障措施。提出了3条保障措施。一是完善财政补助政策。对中心城区企业上市给予总计1500万元补助。对在香港、美国等资本市场的主板市场上市的中心城区企业,以及引进市外上市公司、收购市外上市公司控制权并将注册地迁至我市中心城区的企业,参照A股上市补助政策给予资金补助。对中心城区企业在新三板挂牌给予100万元补助,在湖南股交所股改板挂牌给予30万元补助、科技创新专板挂牌给予15万元补助。二是支持企业股份制改造。企业股份制改造过程中,以未分配利润、盈余公积和除股票溢价发行以外的其他资本公积转增注册资本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或者在企业改制、重组过程中,对于同一实际控制下的股权调整与转让、持股方式的变更(如直接持股变为间接持股)等重组情形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由受益财政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研究依法予以支持。三是健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市上市办的协调调度作用,健全企业上市工作机制,强化督促指导,促进工作落实。

三、政策的亮点及特色

(一)明确提出了今后5年上市的目标任务。提出到2025年,冷水滩区、祁阳市、江华瑶族自治县、永州经开区各新增1家上市公司,确保完成省下达给我市的任务。到2026年,零陵区新增1家上市公司;宁远县、道县、东安县、新田县、双牌县、蓝山县、江永县各新增1家上市辅导备案企业。同时提出了2022年的具体工作目标。

(二)制定了一系列推动上市的新举措。文件提出了6条推动企业上市的重点任务,其中不乏新思路、新举措。比如,文件提到,突出先进制造、科技创新、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建立市县两级上市后备资源库,每年精选不少于15家重点上市后备企业,予以重点关注;对投资1000万元及以上并推动市中心城区企业成功上市的股权投资机构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奖励;定期不定期举办上市培训、座谈、研讨等活动,帮助拟上市企业高级管理人员提升上市实务操作水平;行政监管执法部门在涉及辖区拟上市企业行政处罚要加强与企业沟通,并及时通报给市上市办;企业上市过程中的特殊问题,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没有明确规定的,秉持尊重历史和解决问题的态度,在合乎法律原则前提下,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等方式依法解决

(三)扩大了企业上市补助标准及范围。企业上市由补助400万元提高到1500万元,补助力度位于全省前列,同时补助方式更科学,分阶段给予补助,其中辅导验收通过给予700万元补助,成功上市再给予800万元补助。进一步扩大了企业上市补助范围,对在香港、美国等资本市场的主板市场上市的中心城区企业,以及引进市外上市公司、收购市外上市公司控制权并将注册地迁至我市中心城区的企业,参照A股上市补助政策给予资金补助。进一步扩大了企业挂牌补助范围,企业到湖南股交所科技创新专板挂牌给予15万元补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