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文件(权威)解读
分享到:
永州市林业局解读《关于加快生态廊道建设的实施意见》
  • 2021-07-02 10:52
  •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一、起草背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明确要求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中提出,“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加快推进生态廊道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实践,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探索。2018年12月25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生态廊道建设的意见》(湘政办发[2018]83 号),就推进全省生态廊道建设进行了总体部署。我市根据实际,制定了《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生态廊道建设的实施意见》。

二、主要依据。党的十九大报告、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生态廊道建设的意见》(湘政办发[2018]83号)、《湖南省省级生态廊道建设总体规划》。

三、适用对象范围。省级生态廊道重点布局在湘江、潇水干流及其一级支流两侧,国道、高速公路、铁路两侧,零陵机场周边具有重要生态功能、对生态系统完整性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具有重要影响的可建区域。市级生态廊道包括全市境内省道和永州大道、冷祁公路、冷东公路两侧的可建区域。县级生态廊道由县市区研究确定。

四、重点内容。主要包括三部分:

第一部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有关部署的重要举措,通过打造近自然、多样化、大贯通的生态廊道,构建“山、水、林、田、湖、草”完整的生态系统,为建设生态强市提供有力支撑。基本原则:主要有五条,坚持近自然经营与人工干预相结合、坚持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坚持属地负责与行业主管相结合、坚持重点打造与整体推进相结合、坚持科学规划与分类施策相结合。发展目标:到2023年,基本完成省级生态廊道建设,同步推进市、县级生态廊道建设。

第二部分为建设范围及内容。建设范围分为省、市、县三个层次,省级生态廊道为湘江、潇水干流及其一级支流两侧,国道、高速公路、铁路两侧,零陵机场周边具有重要生态功能、对生态系统完整性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具有重要影响的可建区域。市级生态廊道为全市境内省道和永州大道、冷祁公路、冷东公路两侧的可建区域。县级生态廊道由县市区研究确定。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实施人工造林、提升森林质量、加强生态修复、推进乡村绿化、加强自然保护地保护和恢复等五个方面。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包括落实主体责任、加大资金支持、落实用地保障、健全管护制度、严格督查考核等五个方面。

五、特色亮点。一是践行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生态廊道建设是构建绿色生态安全屏障和完善生态网络空间的重要基础,是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二是打造了通道沿线优美的景观。通过营造混交林和彩叶林,对全市主要交通沿线的自然景观提升很大。三是提升了森林生态质量。建设生态廊道,构建纵横成网、景观优美、结构稳定、功能完备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体系,有利于提升全市森林质量。

六、惠民举措。一是生态效益。生态廊道可以为植物生长和动物繁衍栖息提供充足空间,是物种暂时的和永久性的栖息地和扩散通道,能发挥防洪固土、清洁水源和净化空气的作用,也可以为都市地区提供通风廊道,缓解热岛效应,有助于更好地保护自然生态环境。二是社会效益。生态廊道可以为人们提供更多贴近自然的场所,拉近人类和自然的距离;具有科普教育功能,帮助人们了解和体验自然;可以彰显地方特色与魅力,能够营造极具吸引力和令人愉悦的生态景观;保护自然和乡村原始景观特色,塑造良好城乡生态环境与自然景观。三是经济效益。生态廊道能够促进旅游观光、商贸服务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拉动消费,扩大内需,并为周边居民提供多样化的就业机会,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同时,还能够提升土地使用价值,改善投资环境,促进经济增长。避免城镇无序扩张,战略性控制城乡区域重要生态资源,促进区域和谐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