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文件(权威)解读
分享到:
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解读《健康永州行动实施方案》
  • 2020-12-23 10:54
  •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字体:   

一、《健康永州行动实施方案》的起草背景和依据

2016年8月19日,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2016年10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发〔2016〕23号);2017年7月18日,省委、省政府印发《湖南省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实施方案》(湘发〔2017〕6号)。2019年7月9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印发《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2019年7月15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发〔2019〕13号)。2019年12月25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健康湖南行动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19〕23号)。2020年6月1日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明确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健康中国建设、推进健康湖南行动的部署,全面推动健康永州行动,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我们结合永州实际,编制《关于健康永州行动的实施方案》,明确了责任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着力将健康福祉惠及全体永州人民,全力推进健康永州建设。

二、《健康永州行动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方案文本由3部分组成。

(一)第一部分,总体目标。明确了到2022年,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进一步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推广,重大慢性病发病率上升趋势得到遏制,重点传染病、职业病、严重精神障碍、地方病等疾病得到有效防控,重点人群健康状况显著改善,健康永州建设取得良好进展。到2030年,健康生活方式基本普及,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健康永州建设与全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人人享有高质量的健康服务和高水平的健康保障,因重大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显著下降,人均预期寿命得到较大提高,基本实现健康公平。

(二)第二部分,重大行动。15项重大行动,包括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合理膳食行动、全民健身行动、控烟行动、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健康环境促进行动、妇幼健康促进行动、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职业健康保护行动、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癌症防治行动、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糖尿病防治行动、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

(三)第三部分,保障措施。4个方面,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宣传引导各方参与、健全支撑体系、加大监测考核力度。

三、《健康永州行动实施方案》的特点

(一)突出了永州特色。《健康永州行动实施方案》紧扣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实施意见,紧密结合永州市情和“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全力推动健康中国行动在永州落地生根。

(二)明晰了部门职责。参照《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健康湖南行动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19〕23号),对总体目标、保障措施和15项专项行动的内容进行了细化,明确了健康永州行动的牵头单位、配合单位和责任县区(35个市直单位和9县2区2个管理区)。

(三)优化了目标指标。为便于整体目标实现和阶段工作推进,参照《健康湖南行动考核指标框架》指标,科学设置了健康永州行动2022年和2030年的考核指标框架目标值,确保目标值不低于或优于国家、省指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