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文件(权威)解读
分享到:
《永州市推进“互联网+教育”行动方案(2019—2022年)》政策解读
  • 2019-09-25 11:59
  •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一、文件起草背景

2018年,教育部印发了《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要求到2022年基本实现“三全两高一大”的发展目标。湖南省为国家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于2019年1月印发了《湖南省“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2019-2022年)》,对各市州教育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我市教育信息化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目前,全市乡镇中心小学以上学校“校校通”达100%,“班班通设备”配备率达90.12%,教师个人空间开通率达95.76%,全市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大幅提高,教师和学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大幅提升,教育管理和资源平台逐步完善,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典型涌现。但教育信息化2.0行动对教育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更高的目标,需要前瞻性规划指导各地各校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

二、文件起草过程及依据

(一)文件起草依据

根据教育部印发《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湖南省人民政府《湖南省“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2019-2022年)》、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2019年湖南省教育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市州工作任务>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市政府领导批示:“请市教育局拿出实施意见”,由市教育局结合建设教育强市的目标要求,牵头起草本行动方案。

(二)文件起草过程

1.开展摸底调研。向省教育厅了解教育信息化各项任务的具体要求,对我市教育信息化现状进行调查摸底,多渠道收集其他市州有关情况。

2.进行集中起草。成立工作班子,经认真学习、集体研讨、深入调研和反复讨论,形成本行动方案的征求意见稿。

3.开展专家论证。先后多次与省教育厅沟通对接,征求了市直相关部门、各县区(管理区、经开区)政府、市教育信息化专家库部分成员等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并进行修改完善,形成了本行动方案的送审稿。

三、文件征求意见相关情况

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形成后,市教育局向市委网信办、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扶贫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省通信管理局永州市通信发展管理办公室以及各县区(管理区、经开区)人民政府等21家单位征求意见,20家单位书面反馈了意见(其中9个县区人民政府委托当地教育局反馈),1个单位未回复。反馈意见中,16家单位无意见,市财政局、零陵区、江华县、双牌县提出了意见建议。为此,市教育局与相关单位负责同志进行了沟通衔接,同时针对相关单位提出的修改意见对文本进行了再次修改完善。

四、文件主要内容

本方案遵循《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和《湖南省“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总体框架,结合我市实际进行了细化,共4个部分。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明确推进“互联网+教育”行动的背景和意义。

第二部分,发展目标。落实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总体要求,到2022年,基本实现“三全两高一大”的发展目标,即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普遍提高,建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

第三部分,重点工作。明确推进“互联网+教育”行动的七项重点工作,一是优化升级永州市教育大平台,二是持续推进数字校园建设,三是全面提升师生信息素养,四是大力助推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素养教育,五是推进网络精准扶智行动,六是大幅提升教育治理能力,七是加强网络安全保障。

第四部分,工作要求。提出了健全领导体制、创新推进机制、加强经费保障三方面的工作要求,以加强对“互联网+教育”工作领导,强化顶层设计,统筹协调,全面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