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文件(权威)解读
分享到:
《永州市集中培育医康养产业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 2019-09-29 11:50
  •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一、《方案》起草的必要性

(一)发展医康养产业是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对高质量的健康产品和服务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重要内容。

(二)发展医康养产业是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发展医康养产业有力助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发展,促进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推动经济更高质量发展。

(三)发展医康养产业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现实途径。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新时代发展的重要行动指南,需要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中。发展医康养产业是创新经济模式的重要探索,是绿色发展之路的有效路径,对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实现全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具有积极意义。

二、起草过程及依据

(一)起草过程

一是开展工作调研。深入基层开展工作调研,摸清底子,掌握第一手资料。二是组织学习考察。组织县区卫健部门主要负责人赴长沙学习考察。三是召开专题会议。市政府分管副市长谢景林召集市直相关部门召开座谈会,对《方案》进行研究和论证,并提出了修改意见。

(二)政策依据

1.《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发社会领域投资活力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18〕4号)

2.《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16〕86号)

三、征求意见情况

一是征求部门意见。《方案》拟定后,征求了民政、人社、住建、工信、市场监管、自然资源、农村农业、文旅广体等部门意见,对《方案》进行了修改和完善。二是征求县区意见。将《方案》印发给县区卫健部门,要求向县区长作好汇报,根据实际情况,准备2-3个医康养产业项目。三是征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意见。根据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就我市健康养老方面提出的一些意见和建议,也充分予以吸收和采纳。四是开展有关审查。按程序进行了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公平竞争以及廉洁性审查评估。

四、主要内容

该《方案》共四个部分,主要内容是: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健康优先;创新驱动,跨界融合;政府引领,市场主导;突出特色,集聚发展”的基本原则,着力扩大医康养产品供给,创新健康服务模式,推动健康事业和健康产业有机衔接、相互促进。

(二)发展目标

2025年,逐步形成内涵丰富、布局合理、功能互补的医康养产业体系,将健康理念融入养老、休闲旅游、乡村振兴等事业,集中培育医养融合养老、健康旅游、健身休闲运动、保健食品和生物医药、智慧健康、健康保险、房地产养老等七大产业;各县区(含管理区、经开区,下同)至少开办一家以上医养融合机构,全市建成5个康养旅游基地、5个康养保健基地、3个中医养生基地、3个生物医药基地、1个运动休闲康养基地,完善居家养老和集中养老体系,将永州打造成“宜居、宜养、宜医”的健康休闲度假目的地。力争5-10年全市医养健康产业产值规模达到1000亿以上。

(三)主要任务

1.医养融合养老产业。大力发展养老医疗服务,支持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支持一级、二级医院和专科医院转型为老年人护理院、康复医院等。鼓励基层医疗机构积极参与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引导社会资本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参与医养结合机构建设运营。

2.健康旅游产业。积极发展旅游与健康疗养相结合的模式,努力打造祁阳祁州康养特色小镇、零陵古城文化健康产业园、东安舜皇山健康旅游基地、道县周敦颐旅游养生园、蓝山百叠岭生态观光茶园基地。

3.健身休闲运动产业。重点建设一批便民利民的中小型体育场馆、公众健身活动中心等场地设施。围绕全民健身活动,打造健身休闲运动产业链。

4.保健食品和生物医药产业。积极推进新田、道县等县无公害有机食品和特色保健食品生产基地建设。突出中医药特色,集中培育双牌阳明山中药养生度假基地、零陵异蛇中药健康产业园建设。

5.智慧健康产业。推进健康管理体系建设。提升健康体检、健康咨询、疾病救治等全过程服务。促进健康信息产业融合。

6.健康保险产业丰富健康保险产品种类。鼓励商业保险公司提供多样化、多层次、规范化的产品和服务。探索建立政府、社会、个人多方筹资的老年护理保险制度。

7.房地产养老产业。全市房地产业应当积极引入医康养理念,全面规划设计所有住宅小区设置老年人活动场所,打造集医疗、保健、养生、护理、养老等设施齐全的综合性小区。

(四)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提供政策保障;优化发展环境;提供人才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