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文件(权威)解读
分享到:
《永州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解读
  • 2017-08-24 10:01
  •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解读 

一、制订的背景 

土壤是国家最珍贵的战略资源,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2005年4月至2013年12月,我国开展了首次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全国土壤环境状况总体不容乐观,部分地区土壤污染较重,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堪忧,工矿业废弃地土壤环境问题突出。 

面对严峻的土壤环境形势,国家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土壤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坚决向土壤污染宣战。党中央、国务院对土壤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高度重视,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批示,2016年 5月28日,国务院印发了《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国发[2016]31号),首次提出了我国土壤污染防治的工作目标。 

为切实加强土壤污染防治,逐步改善全省土壤环境质量,根据国务院《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省人民政府制定印发了《湖南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湘政发[2017]4号),并明确要求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2017年6月底前制定并公布本行政区域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二、我市土壤污染防治的总体工作目标 

到2020年,全市土壤污染加重趋势得到初步遏制,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农用地、建设用地和饮用水水源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局部突出污染问题得到有效治理,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到2030年,全市土壤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农用地、建设用地和饮用水水源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及隐患得到全面管控。 

三、我市土壤污染防治的主要措施 

主要措施包括:开展土壤污染调查,掌握土壤环境质量状况;明确监管重点,加大土壤污染执法力度;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保障农业生产环境安全;加强建设用地准入管理,防范人居环境风险;强化未污染土壤保护,严控新增土壤污染;强化污染源监管,遏制土壤污染扩大趋势;开展污染治理与修复,改善区域土壤环境质量;加大适用技术推广,推动环境保护产业发展;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构建土壤污染治理体系等。 

四、对我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重大意义 

《方案》的出台实施,将夯实我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基础,全面提升我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能力。 

一是通过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查明农用地土壤污染的面积、分布及其对农产品质量的影响,掌握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中的污染地块分布及其环境风险情况,摸清土壤污染家底。 

二是通过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示范,在土壤污染源头预防、风险管控、治理与修复、监管能力建设等方面探索土壤污染综合防治模式,逐步建立我市土壤污染防治体系。 

三是通过规范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从业单位和人员管理,明确治理与修复责任主体,实行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终身责任制,充分发挥市场作用等措施,推动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产业发展。 

四是通过明确各方责任,加强信息公开,宣传教育等措施,形成政府主导、企业担责、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土壤污染防治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