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潇湘文化 > 女书文化
分享到:
女书习俗
  • 2022-06-14 15:26
  • 来源: 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女书编织带

女书发源于以前的永明县,也就是现在的江永县,因此,其全称又叫江永女书,于2006年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江永女书流传于江永县的仅有两万人口的上江圩(包括上江圩镇和铜山岭农场及周边的个别村落)一带。该县的潇浦镇、千家峒瑶族乡、允山镇、黄甲岭乡等地历史上也曾流传过女书,但在60年前已先后消失。

竹挂女书

江永女书是现在世界上唯一存在的性别文字——妇女专用文字。女书文字呈长菱形,笔画纤细均匀,似蚊似蚁,民间叫它长脚蚊字或蚂蚁字,因其专为妇女所用,学术界便将其称为“女书”。

女书社会学价值与其产生的年代有着密切的联系。旧社会同处于社会底层的妇女们,由于心理相同,文化相同,使女书产生出一种很大的凝聚力,形成一个特殊的与旧制度抗争的女性社会,她们结婚以后,便掌握着家庭的财权和子女的婚娶、婚嫁权。

江永女书这种古老文字,已为专家学者们所共识,但因女书没有古代文物,又未载于史志,有认为其产生于母系氏族社会的,有认为产生于与甲骨文同时期或产生于唐代、宋代的,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女书记录的语言是女书流行地的与众不同的永明土话;它标记语言的手段和方法奇特,可以同音借代,用仅有的400多个字符可以写出千余字的七字韵文来。

江永县相对偏僻、闭塞,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和多种文化的汇集地,正是由于这特殊的人文地理环境,才孕育出神奇的女书。

历史上,女书在江永县大部分地方及毗邻的道县等地都有流传。今天,女书流传区域已大为缩小,仅限于江永东北的上江圩镇和铜山岭农场一带及其周边的个别村落。

江永女书,狭义的概念是指本地长期默默传承的一种神秘的女性专用文字——女字;广义的概念则还包括用这种女字创造的各种作品。长久以来,江永女书一直是“养在深闺人未识”,至20世纪80年代,女书逐渐广为人知。

女书背包

女书是一种古老的文字,是一种妇女文字,此点学术界已无异议。但是,有关女书的历史渊源,由于无史志记载,女书作品又因本地女书传人有“人死书焚”的习俗,留存于世的最早的也只是清末的作品,故学术界至今仍意见纷纭,尚无定论。

女书流传地土话内部存在着不少差异,但不管操什么方言的女书传人,在诵读女书和唱女歌时都用街上话(江永县城关方言),从这一情况分析,女书的初生地是江永城关及城关周边乡村。

江永女书和妇女特有的婚嫁、岁时节日、庙会等民俗活动紧紧融合一起。因此,它对语言文字学、历史学、考古学、人类学、妇女学、民俗学以及民族文化史和民间文学等多学科领域都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