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女书文化
分享到:
永州这个小伙以一曲《女书》唱响《这就是原创》
  • 2019-04-24 10:12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近期正在播出的原创音乐竞赛节目《这就是原创》,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实现了节目口碑与文化传承的双丰收。节目中选手邓见超以一曲《女书》为大家介绍了女书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女书是湖南江永女书专用的汉语方言音节表音文字,诞生在汉朝。邓见超表示,这是来自他家乡的传统文化,让他引以为傲的文化或将消失,让人惋惜,希望通过节目让更多人了解这种文化。

他还专程找到女书老师将节目中三位队长的歌词记录在女书折扇上,并从永州带回送给队长们。萧敬腾、陈粒、王嘉尔对这份礼物爱不释手。

《这就是原创》随处彰显着传统文化的蕴含。其中一期节目,选手邓见超与孟慧圆共同创作《婚约》,用富有古文韵味的词唱出了每个人心中的爱情愿望。邓见超还演奏了传统乐器二胡。

节目中还出现过不少中国传统乐器,“中阮”就是其中之一。传统与流行的交融成为亮点。被大家称为“阮痴”的选手杨众国每次演唱时总会带着中阮,并在节目中现场教学,为大家科普中阮的来源与演奏方法。陈粒不禁感叹,“不要忘记,我们自己的东西有多美。”萧敬腾还用中阮即兴演奏了西洋音乐。

“吉祥三宝”的女儿诺尔曼则是将来自内蒙古草原的民族乐器马头琴带上了舞台。马头琴是适合演奏内蒙古古代长调的最好乐器,有着将近一千年的历史,它能够准确的表达出内蒙古人的生活。

节目中古风与中国风的选手也不在少数。榜单第一选手Winky诗初登场时身着一袭长袍,古装扮相惊艳众人,他将屈原的《离骚》改编成歌曲,引得网友热议,“听完就爱上背《离骚》了。”改编演唱李清照的《声声慢》则又带领大家进入古典的意境中。

节目不仅涉足于原创音乐,还将原创延展到其他方面。折纸作为传统文化的载体,既具传统烙印,又包含现代特征。节目请来折纸大师刘通来到现场亲自教学,为大家展示了这一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将原创音乐与传统原创折纸文化交融。(记者牛梦笛)

(来源:光明日报 永州新闻网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