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女书文化
分享到:
胡美月:传承女书五十年
  • 2018-06-09 16:53
  •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
  • 【字体:   

本网讯(通讯员 唐美兰) 今天,是我国第13个“文化遗产日”,我不禁对传承女书五十年的胡美月肃然起敬!

从世界唯一的女性文字(女书)被偶然发现到多次与联合国结缘、频频亮相国际舞台,最后成功入列国际标准字符集、出版发行《女书规范字书法字帖》、国际首部“江永女书”先导课程,经历了35年。为了传承女书并让它得到国际上的认可与肯定,一大批人付出了艰辛不懈的努力,胡美月更是功不可没……

五十个春秋冬夏,胡美月徜徉在韵味独特的女书世界,领略湘女生活的千姿百态;携手专家学者探寻女书的奥妙,解读女书背后的文化密码;创办女书学堂,传递文化薪火;辗转国内国外,传播女书文化……

师从祖母学女书——构筑精神家园

1963年,胡美月出生于上江圩镇四面环水的岛屿式村落普尾村,5岁开始由著名女书传人高银仙祖母传授女书文化,10岁时能织出锦带、会剪纸、懂刺绣,能用女书创作女红。16岁初中毕业后能独自创作女书歌谣、《三朝书》、《诉苦书》,并经常参加坐歌堂、斗牛节、吹凉节等民俗节日,在聚会中教习女书,使各种女书习俗自然传承。

“一岁女,手上珠;二岁女,群脚拥;三岁学行亦学走…… ”女孩的成长历程在清新婉转的女歌声中逐一呈现。“四字女经,教儿聪明…… 炉头烧火,茶水时温。众伯叔公,规矩当尊……”女人的道德行为规范,在祖母的浅吟低唱中镌刻在她心间。《三姑记》、《罗氏女》、《梁山伯与祝英台》等优秀传统文化,像涓涓细流滋润着胡美月的心田,让她善良温和又不失坚毅刚强!

协助学者探女书——积淀文化底蕴

1982年,武汉大学的宫哲兵教授偶然发现女书,一年后在高银仙和胡美月的帮助下,发表了首篇论文《世界唯一的女性文字“女书”》,在国内外掀起了研究女书的热潮。此后,中南民族大学的谢志明教授、清华大学教授赵丽明女士等也深入上江圩拜访女书传人,探寻女书的奥秘。

当时,高银仙老人已经八十多岁高龄,而且不识汉字,不会说普通话,跑腿收集资料、与专家学者的沟通交流讲解翻译需要懂女书又有文化的胡美月通力协助。

早在1986年,赵丽明女士进行女书的田野调查时,就请她一直带着走村串户寻找各处懂女书的老人,收集整理女书资料。

宫哲兵教授的《女书通》初稿交到胡美月手里后,她按要求花了几个月的时间将自己平时的女书用字,一一排列出来,再寄给宫教授。

应谢志民教授的邀请,胡美月曾多次去武汉为其编撰的《中国女书字典》正音。

这些经历,使胡美月在当初仅凭兴趣学女书的感性基础上融入了理性的思考和总结,唱说读写、创作女书作品的水平也因此不断提高,同时对女书多了一份敬畏,对女书传承多了一份责任和担当。

创办学堂教女书——磨练坚强意志

江永女书是一种由妇女创造,妇女专用的文字,流传于上江圩一带。受“母传女、老传少”的传承方式和“人死书焚”习俗的制约,随着上世纪90年代女书传人相继离世,女书的传承受到阻断。为了拯救濒临失传的女书,江永把女书流传的核心村落上江圩镇浦美定为女书文化村,在村中创办女书学堂,请已出嫁的胡美月回村义务上课。

2001年春,江永涨了一场有史以来最大的洪水,许多坚固石桥都被冲垮了。双休日到了,洪水未退,淤泥杂物堆积,交通堵塞不畅,胡美月依旧步行十几里路准时赶回娘为9名学生上课。她九岁的儿子和十一岁的女儿从父亲那里得知母亲的去处后,不声不响地追了过去。“想起当时一身湿透、两脚泥水、冷得发抖的孩子,现在都觉得后怕。”胡美月心有余悸地说。

2002年,江永女书生态博物馆建成,胡美月成为专职教员,每期学员也增加到40多人。至今已培训女书学员上千人,学生胡欣成为新一代优秀女书传人。

2003年,应上江圩中心小学之邀开办女书兴趣班,让青少年零距离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为女书习俗的传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2015年,该校女书兴趣小组的9名学员代表应远洋地产公司的邀请,赴北京参加“手拉手·共成长·爱唱响”主题感恩音乐会,通过展示女书作品、表演女书节目,給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随着“女书热”的升温,从2006年开始,女书园的授课由之前的一周两天改为每天不断。为了省时,她学会了骑摩托车,不料因为车祸昏迷两天才醒过来,住院二十多天,还留下了轻度脑震荡后遗症,五个月才恢复了正常生活。

那次车祸后,五十岁的胡美月又改为骑自行车。“有时出门天气好好的,路上忽然下雨,我就只能一手撑伞,一手推车,在空旷的田野上顶风冒雨,像蜗牛一样缓慢艰难地挪动。”胡美月自我解嘲地淡然一笑。作为湖南省首批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她漫长的传承之路就是这样走过来的。

中外交流传女书——提升人生品味

北京国际文博会期间,“江永女书”展区被人们挤得水泄不通,胡美月她们演绎展示的女书博得了数万观众的夸赞和热捧。

英国爱丁堡戏剧节上,胡美月她们持续两周的《中国女性的“悄悄话”》表演获得评委们五星的评定。

近几年的(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胡美月作为省非遗传承人代表献上了其代表作《三朝书》、现场书写吟唱女书,让女书一次次惊艳世界、折服世人!

这些年,胡美月参加过众多的国际女书研讨会、国内外民间习俗展、世博会,多次协助中央和地方电视台以及日本NHK等国外电视台拍摄电视节目,大力传播女书文化。她抄写、创作了大量的女书女红书画作品,整理女书文字3000余字,编撰《女书字汇》一套……

五十年来,胡美月用挚爱和才情、用青春和热血,让世界唯一的女性文字穿越时空、震惊世界、温润人心!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