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女书文化
分享到:
歌为媒,李雨儿不遗余力推介女书文化
  • 2018-05-26 10:16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记者 杨中瑜

“长长姐妹书,世世姐妹情,朵朵八角花,亲亲女儿心,从此岁月慢慢老,从此不怕日月长 ……”在炎炎夏日里,听到这首带有浓郁永州地方文化特色的歌曲,人们的心里像渗入了一股林间清泉,顿时生出许多宁静。6 月 1 日,这首以女书文化为主题的歌曲《姐妹书》,即将在全国各大音乐平台上线,记者为此在线采访了歌曲的演唱者——中国歌剧舞剧院青年歌唱家、湖南省政协委员李雨儿。

永州人要弘扬潇湘文化

“我出生在永州农村,少年、青年时期全部在那里度过。后来我外出发展,辗转到北京,虽然遭遇了一些坎坷,但总来说,还算比较顺利。只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潇湘’两个字突然又把我唤醒。永州之野曾出土了1.2万年至1.4千年之间的陶瓷和人工栽培稻谷,舜帝南巡并归葬于此,秦始皇派人南征并修筑灵渠,加上元结、柳宗元、吕温、寇准、范纯仁、张浚、杨万里等历代名臣谪居永州,加上永州本土养鱼的怀素、周敦颐、何绍基、李达等人物,他们在此创作的诗词歌赋书法绘画,产生了人文历史上的‘潇湘’,这就更加增添了潇湘文化的魅力。所以,人在他乡,只要听到朋友们提及湖南,提及湖湘文化,我就情不自禁地联系到家乡永州,联系到潇湘文化,情绪如浪涌一般难以平静。永州,雅称潇湘,永州文化就是潇湘文化,永州,是我的家乡,也是我的精神核心的散发地。人们常说‘永州是一本书’,而如何诠释好这本书并将它推介给世人,这是我们每个永州人的历史使命,作为一个永州人,有责任弘扬潇湘文化。所以,我经常回家乡来,旨在为故土创作,为故土歌唱。”

对广大艺术家来说,故乡是我们每个人灵魂深处纤尘未染、刻骨铭心的精神家园,也是艺术创作的源泉。所以,回乡,是一种传统,是一种情结,也是一种使命。永州文化底蕴十分深厚,这里有舜文化、瑶文化、柳文化、濂溪文化、碑文化、草书文化、女书文化,等等。对于李雨儿来说,要关注什么?从哪里突破?曾经是一头雾水,是一片茫然。

“这些年来,我回乡参与义演,搞调研,走遍了永州的各个县区,还有许多乡镇,当我到江永县时,我就决定聚焦到女书这个独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上来。”

女书是世界文化的孤本

“为了推介好江永女书,我曾多次深入江永进行调研。在当地领导和朋友们的帮助下,我对女书有了一个较为清晰的了解。原来,女书主要流传在湖南江永一带,道县跟江永交界处的部分村庄也有。传说是深受歧视和压迫的妇女,为了互通心迹,诉说衷肠,便创造了这种只有妇女才能读懂的女书。女书文字的学习和传授,一般是在家庭和妇女之间代代相传,传女不传男。从‘姐妹面前不讲假话,丈夫面前不讲真话’、‘ 中华女子读女书,不为当官不为名,只为女人受尽苦,要凭女书诉苦情’这样的歌词中,可以看出它产生的社会背景。”

1982年,女书由武汉大学宫哲兵教授在湖南省江永县发现。由于它的载体通常只有书、纸、扇、巾四种(分别被称为女书、女纸、女扇和女巾),加上所有女书都是手抄本,对妇女学、女性文化、民族文化、民俗学、古文字学、语言学、考古学,人类文化学、社会学、文字和哲学的研究都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

“女书,既神秘,又神奇。我对女书自小耳闻,充满兴趣。通过调研,得知年老妇女临终前,要烧掉自己的女书,所以被称为世界文化的孤本。正因为如此,保护和传承更显紧迫。今年1月中旬,我当选永州市出席省政协第十二届一次会议代表。在分组讨论会上,我提出《如何将女书文化推向世界》的提案,从当下的流行文化角度,来分析目前女书发展存在的瓶颈,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因为这些年来,通过宣传,外界都知道女书,但它到底是什么,除了少数专家学者以外,并不太为人所知。永州市委、市政府和江永县委、县政府对女书做了非常多的保护工作,但如何更好地挖掘女书的文化内涵,让女书走入大众生活中,仍是值得大家思考和探讨。”

《女书组歌》是一种艺术担当

“女书,有无穷的魅力。一块方巾,可能就是她们的内心倾诉;一把折扇,可能就是她们内心一盏温暖的灯。女书,自被发现以来,时至今日,世界上对这种现存的独一无二的女性文字,这种不可思议的独特文化现象,已发表过近两百篇论文,出版著作二十余种。也有艺术家把它拍成了电影,排演成交响曲,还有微电影、舞台剧,等等。这些作品各有各的特点,社会上的评价也很多。而我,作为一个歌唱家,站在自身的角度来看,认为歌曲的形式能够更好地提升女书文化的品牌效应,扩大江永女书的国际知名度。”正因为基于这样的认识,在借鉴其他艺术家推介女书的经验,李雨儿找到了自己的推介方式,那就是录制一组名为《女书组歌》的MV,成为继谭盾、汪涵等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文化名人之后第三位女书文化推广大使。    “《女书组歌》共有三个作品:《姐妹书》代表着女书文化的本源,讲述的是女人的温婉以及姐妹情谊;《女书魂》则体现着女书文化所蕴含的智慧、坚忍、包容、善良和创新;《训女词》代表女书文化的核心传承,女性在家庭中的作用举足轻重,她们对家风家训的传承有着重要作用。我带领团队深入江永,进行创作,并且数易其稿,最后自己来演唱这些歌,可以说,是一种艺术责任,也是一种艺术担当。”

为了更好推广《女书组歌》,李雨儿及其团队特意到江永的小古源、勾蓝瑶寨、中国女书园等景区取景,录制《女书组歌》MV,以充分展女书文化以及江永的自然风光、风土人情。

“在前期女书组歌创作的基础上,我还打算邀请文化名人举办女书女德公益音乐会。女人,女书,紧密相连,我将一如既往、不遗余力地借助各方力量努力宣传推介江永女书文化,借女书文化来推动江永县的精准扶贫和经济发展。”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