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女书文化
分享到:
省政协委员李雨:让流行元素成为传承发展女书的载体
  • 2018-01-26 08:41
  • 来源: 华声在线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三年前接触女书,这次为家乡传统文化“发声”

  一袭黑色汉服,头挽高高发髻,说话温柔,却半点不含糊。1月23日下午,省政协第十二届一次会议分组讨论会上,临近结束,李雨接过话筒,谈及自己的提案,从女书的现状到未来规划。

  李雨有多重身份。她是知名女歌手,艺名李雨儿,是“李雨助学基金”创始人,是永州雨儿公益促进会荣誉主席。这次,她以政协委员的身份,为家乡的传统文化女书“发声”。

  今年1月中旬,李雨接到通知,全票当选永州市出席省政协第十二届一次会议代表。李雨说,“从那刻起,我就决定为女书提案,用了三年时间关注家乡的女书,是时候为它、为默默耕耘在传统文化上的家乡人做点什么了。”

  李雨从小就听过女书,而真正接触女书要从三年前说起。2014年的一天,她收到家乡人送来的一幅作品,蓝色印染布,上面绣着“像甲骨文”的汉字。“一下子就吸引了我。太漂亮、太神奇!这样美丽的文字却很少有人知道。”李雨说,女书是什么?女书不仅仅是闺蜜间的文字,背后所承载的,是中国女性的智慧、坚忍、包容和善良,更是中华文化自信的基石。

女书与流行元素“搭档” 立体展示湖湘文化

  “女书可以入选世界文化遗产。但它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23日下午,会议结束后,李雨跟记者聊起来。

  她说,永州有女书园,市委市政府很重视,但因为资金有限,很难继续深入发展。目前,女书的传承坚守有年轻人“接棒”,但依然存在女书普及不够的问题。资金和传承,都成为摆在传统文化发展面前的一道难题。

  在流行乐坛打拼多年,李雨更愿意用时尚的方式来考虑女书的发展。“文化界在研讨挖掘内涵,娱乐界的歌手可以非常直接地把女书的内涵传递到世界各个地方。”李雨说,可以将女书拍摄成微电影、微视频,创作系列歌曲,立体地展示它的内涵。“名字我都想好了,就叫大国女书,坤德天下。”(华声在线记者 刘玉锋)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