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女书文化
分享到:
江永女书第三次与联合国“结缘”
  • 2017-05-15 11:42
  •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记者 于光林 杨永玲)5月13日,来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幅写有“文明交流互鉴”六个女书文字的书法作品。作为世界唯一女性文字的永州江永女书,又一次与联合国“结缘”。 

江永女书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唯一女性文字,文字造型奇特,书写呈长菱形,自上而下,从右向左,因独特的造型被称为“长脚字”或者“蚊(蝇)形字”,主要在永州市江永县上江圩镇及其近邻一带的妇女中传承,并为妇女所专用.先后被列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世界吉尼斯纪录大全》、“中国首批非物质性文化遗产名录”,今年3月成功列入国际标准字符集。 

女书作为女性特有的文字,在此之前曾先后两次走进了联合国的视野,向世界展示了永州文化的深厚历史渊源和独特的魅力。 

2012年4月中旬,在联合国总部美国纽约举办的“第三届联合国中文日——女书习俗展”活动中,江永女书第一次走进联合国的视野,女书文化交流代表团分别向联合国、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联合国妇女署赠送女书长卷《联合国宪章序言》、《爱莲说》、《消除对妇女歧视宣言》。 

2016年4月19日,江永女书第二次走进联合国,中国代表团向联合国赠送了《世界人权宣言》女书长卷。) 

女书作为女性书写的一种字体,主要载体是绣在扇、布、纸上,其独特的符号和形式反映了江永女性特有的生活场景和情感世界。因此,当地人将这种文字称为“女书”或“女字”,并出现了以这种特殊表音文字为内核的社会文化现象——女字、女歌、女红及传承女书活动中的民间习俗统均称为“女书习俗”。 

为拯救濒临失传的女书,让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传承。政府部门和女书传人们共同努力,在女书流传的核心村落江永县上江圩镇浦尾村兴建了江永女书生态博物馆,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本土干群及外地爱好者前来学习女书文化。同时,江永还组织女书传人前往联合国日内瓦万国宫,以及瑞士、法国、日本等地参加女书习俗展,把这一神秘的女性文字推向世界。 

“我们计划走进高校,用讲课形式传播女书和女书文化。”女书传人胡欣如是说道。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