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媒体评论
分享到:
“走出去”是对摩崖石刻最好的保护和传承
  • 2021-09-22 09:24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9月18日起,近60件文化价值极高的摩崖石刻拓片从千年古城永州来到首都北京,在中国国家博物馆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展出。这是永州文化的一件盛事。

一千多年前,唐代著名诗人元结撰文、颜真卿书写的《大唐中兴颂》,镌刻于永州浯溪崖壁,原始朴素的山石成为文人志士抒发家国情怀的石刻,使永州摩崖石刻与家国之情紧密相连,深刻表达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对于国家富强、社会繁荣昌盛的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千多年后,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这些寄托了古代文人志士对国家民族美好向往的摩崖石刻拓片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这对于拥有丰富历史文化资源的永州来说,意义重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坚定文化自信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批示。让永州摩崖石刻文化“走出去”,展示在世人面前,引发人们对其历史文化价值的关注和再认识,就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激活传统文化遗存重要论述的有益探索,无疑是保护和传承最重要的举措之一。

摩崖石刻“走出去”,是对永州摩崖石刻文化保护工作的充分肯定。摩崖石刻是永州珍贵的文化资源。我市现存古摩崖石刻2000余方,数量之多、品位之高,国内罕见,浯溪、阳华岩、朝阳岩、玉琯岩、月岩、淡岩、月陂亭等7处摩崖石刻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浯溪碑林为中国南方最大露天碑林。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胆探索文化传承保护、活化转化的新路径,对市内摩崖石刻保护和研究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与此同时,我市广泛搭建摩崖石刻跨界合作平台,鼓励民间资本投资设立全国首家民间拓片博物馆,推出一系列摩崖石刻文创产品,古老的摩崖石刻再展新颜、焕发新生,受到相关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这次永州摩崖石刻拓片能够登上国家最高文化殿堂就是例证。

摩崖石刻“走出去”,有助于向世人展示永州摩崖石刻的独特魅力。永州摩崖石刻兴盛于唐代,历经宋代流衍、明代追慕和清代考据的千年积累,形成了浯溪碑林、阳华岩、朝阳岩、九嶷山等多处摩崖石刻群景观,呈现出历代诗文同处一崖的独特文化现象,保存着颜真卿、元结、怀素、周敦颐、杨万里、苏轼、米芾、黄庭坚、何绍基等诸多书法大家和文化名人第一手真迹,其中以元结撰文、颜真卿书写的《大唐中兴颂》最负盛名。这些遗存千年的石刻作品,除了重要的历史内涵和价值,还有书法、文学、美学等多方面的价值,弥足珍贵。可以说,永州摩崖石刻是历代名人镌刻在锦绣潇湘大地上的文化瑰宝,它不仅属于永州,更是中华民族灿烂历史文化的华彩篇章!让摩崖石刻“走出去”,必将让更多的人感受永州摩崖石刻的独特魅力。

摩崖石刻“走出去”,有助于永州打造“千年打卡胜地”品牌。永州风景秀丽,摩崖文字、书法得江山之助而闪烁古今。永州的摩崖石刻是千余年来历代文人墨客“打卡”的历史见证,是永州“千年打卡胜地”实至名归的实物标识。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充分挖掘自然生态、历史人文、旅游资源的最大优势,积极做好摩崖石刻与旅游结合大文章,着力推动“文化+生态+旅游”深度融合发展。通过此次高规格的展览,让摩崖石刻“开口讲故事”,成为展示千年古城永州厚重历史文化的“金名片”,对于不断提升永州文旅美誉度、扩大“千年打卡胜地”品牌吸引力,必将产生重要的影响。

“走出去”不是终点,而是传承和保护的新起点。我们期待,永州以此次展览为契机,着力推动摩崖石刻等更多的优质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一步挖掘好、打造好、宣传好“潇湘文化”品牌,让“千年打卡胜地”永州今朝更响亮,未来更可期。(潇湘平)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