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媒体评论
分享到:
潇湘平:提高文化软实力 建设文化强市
  • 2021-01-11 16:22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字体:   

提高文化软实力 建设文化强市

——八论学习贯彻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

潇湘平

市委五届九次全会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永州文化软实力,建设文化强市。

一说起文化,我们永州人既有满怀的豪情,也有几许尴尬。这是因为,永州文化底蕴深厚,但文化软实力并不强盛,文化产业发展也不充分;永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锦绣潇湘”,却不是著名旅游目的地,城市知名度在省外也不高。然而,差距就是空间,短板就是潜力。“十四五”期间及今后一段时间,我们要积极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努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立足永州实际,扬长避短,展现作为,创造新优势,不断提高永州文化软实力,努力建设文化强市。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我们要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教育,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弘扬陈树湘断肠明志、陶铸无私无畏、李达求真求实等崇高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突出抓好未成年人和青年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扎实推进公民道德建设,积极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实施文明创建和移风易俗工程,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培育打造“道德之乡讲道德”品牌。倡导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弘扬诚信文化,推进诚信社会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近年来,我市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抓手,有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公共服务网络越来越健全,群众满意率越来越高。2017年,全市中心城区抽样调查,公共文化服务满意率仅为43%。2020年,全市公共文化服务满意度测评,参与人数45万,满意率达到98%。今后,我们要加强文化基础设施投入,不断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基本实现全面覆盖、互联互通。实施旅游“住下来”工程,让游客住得下、吃得香、玩得好。实施文艺“演起来”工程,打造一批主题实景演出和优秀精品剧目,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实施文物“保得住”工程,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文物古迹、古村落等保护与利用,加强民族传统手工艺保护和传承。弘扬柳学、理学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永州段)建设,着力打造“千年打卡胜地”永州文旅新名片。

构筑新的文旅发展格局,建设文化生态旅游名城。要全面构筑“一心双核一带三 版块”文旅发展格局,“一心”即中心城区,“双核”即零陵古城和九嶷山,“一带”即潇水河旅游休闲景观带,“三版块”即北部古城文化观光、中部文化山水休闲、南部民俗风情体验。我们要充分唱响“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锦绣潇湘”两大品牌,充分挖掘资源优势、做好做活融合文章,将文化生态旅游建设成为永州的支柱产业,打造成永州的靓丽名片。特别要围绕“引资入永”“引客入永”,全力推进文旅产业链建设,重点推进文化生态旅游深度融合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行动,联合衡阳、郴州建设“大湘南旅游圈”,强化与广西桂林、贺州等周边城市协同协作,积极融入“大桂林旅游圈”,吸引更多文旅重大项目落户永州、更多游客慕名打卡永州,建设湘粤港澳文化生态旅游中心,打造文化生态旅游名城。

实现“两个效益”有机统一,发展壮大现代文化产业。坚持守正创新,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做大做强“祭舜大典”“盘王节”等一批传统节庆活动,策划实施一批文化搭台、经贸唱戏的高端文化品牌,规划建设永州文化创意产业园等一批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深化文化管理体制和生产经营体制改革,增强文化发展活力,积极培育各类文化市场主体,大力支持祁剧等传统戏曲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在“三高四新”战略牵引下,提高永州文化软实力、建设文化强市,正逢其时,我们对此应该大有作为,我们也必将大有作为。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