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媒体评论
分享到:
晨风:让湖南文化星空绽放璀璨光芒
  • 2019-12-06 11:35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让湖南文化星空绽放璀璨光芒

——五论聚焦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强担当、抓落实

晨风

一个没有精神力量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一项没有文化支撑的事业难以持续长久。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省委、省政府赋予文化与经济同等重要的位置,着力建设以影视出版为重点的文化创意基地,擦亮广电、出版湘军名片,推动文化强省建设迈上新台阶。去年全省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达4709.7亿元,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6%;文化改革不断深入,湖南广电、出版分别整合重组,成为全国范例;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基本形成,一批标志性文化设施项目建成运营;马栏山视频文创园晋升“国家队”,“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广为流传;互联网岳麓峰会影响日益提升,“冬有乌镇、春有岳麓”成为业界佳话;长沙入选中宣部、商务部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并捧回了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的金字招牌。

文化是软实力,需要凭硬实力说话。没有优秀作品,推不出精品力作,其他事情搞得再热闹、再花哨,那也只是表面文章。虽然湖南的电视、出版等在全国享有较高知名度,以《雍正王朝》《恰同学少年》等为代表的影视作品,以《走向世界丛书》《湖湘文库》等为代表的图书典籍声名远播,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并没有彻底改变,既叫好又叫座、既有艺术品质又为群众喜爱的经典之作不多。出精品、攀高峰,让更多有湘味的文化扛鼎之作点亮湖南的文化星空,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急迫任务。

湖南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母亲河湘江从来就是一条流淌着文脉、流淌着思想、流淌着哲学的河流。新的历史时期,让这条文化之江、思想之河再次澎湃出高潮,说一千道一万仍然要回到创作更多传世经典上来。这需要我们自觉站在时代高处,积极投身现实、烛照现实,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铿锵足音中、湖南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化中汲取营养、提炼主题,打造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群众喜爱的优秀作品。

文化引领时代风气之先,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无论是文化精品力作的推出,还是文化产业和事业的繁荣发展,都离不开思想观念、技术手段、形式内容的创新。今年元宵节,一场“紫禁城上元之夜”成为万人引颈的爆款,短时间内引出众多创意产品走红;作为文创IP“头牌”,故宫博物院文创产品突破1万种、年收入突破10亿元,让人见证了“文化+”的力量;一曲《成都》走红,为成都带去令人瞠目的“流量”,歌曲中唱到的街区和酒馆,如今都已成为当地的旅游地标。尤其伴随5G时代到来,科技进步衍生出来的新业态新消费模式正为文化创意“跨界融合”源源赋能。艺术的凤凰插上思想创新、科技创新的翅膀,将飞得更高更远。赋予湖湘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加快文化强省建设,尤须下好改革创新“先手棋”,深入实施“文化+”和“互联网+”战略,把文化创意与科技、旅游、制造业、金融等产业嫁接融合,让湖南“古色”“红色”“绿色”三张好牌成为文创的IP源泉。

“拿衣要提领,张网要抓纲”。擦亮湖湘文化名片、建设文化创意基地,不能搞“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大呼隆,而应聚焦影视和出版主业,围绕岳麓山、马栏山“两山”发力。将“两山”定位为文化创意基地的核心,既是瞄准文创产业大势的因势而谋,也是基于湖南现有特色优势的顺势而为。岳麓山文脉绵延,承载着半部长沙史,不仅坐拥千年学府岳麓书院这一湖湘优秀传统文化的名片,更是湖南教育最集中的地方;马栏山虽不是山,却是电视湘军的家园和精神代名词,见证了湖南文化产业的发展,也承载着湖南文化创意的未来。以“两山”为龙头示范,赋予广电湘军、出版湘军更高更广的舞台,以产业聚集、创意聚集、人才聚集,带动全省文化创意产业腾飞。以算大账、长远账的眼光,支持各种资源要素向“两山”集中,一年接着一年干,一棒接着一棒往前推,努力将“两山”建设成不断孕育新产业、激发新思想、诞生新文化作品的“头脑产业”聚集地。

鲜活的、有生命力的文化创造、创意,必定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结果。时代越是多元,越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能眼里只有小圈子、没有大社会,不能光看“评委席”、不看“观众席”。坚持文化惠民、文化利民,始终保持群众立场和生活温度,大力推动文化事业发展,加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力度,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精准对接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的“刚需”,创作更多走心的节目、解渴的大片、接地气的作品、有益于世道人心的典籍。

文化兴则国运兴。当高楼大厦在三湘大地遍地林立时,文化精品的大厦也应巍然耸立。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坚持不懈落细落实文化创意基地建设各项任务,我们定能打造享誉全国乃至全球的文创产业高地,以更加夺目的光彩点亮湖湘文化的星空。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