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媒体评论
分享到:
晨风:为高质量发展插上科技创新的翅膀
  • 2019-12-03 09:09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为高质量发展插上科技创新的翅膀

——二论聚焦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强担当、抓落实

晨风

石墨,是重要的战略矿产资源。储量丰富的湖南,过去长期受制于选矿技术瓶颈,只能出售廉价的低端产品。如今,得益于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的技术攻关成果,“金饭碗”里装着“粗茶饭”的尴尬即将成为历史,湖南有望成为全球“微晶石墨新材料产业基地”。实践证明,科技创新是让“乌鸡变凤凰”的“点金术”。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谁能在创新上抢先一步,谁就能在发展上胜出一筹。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快构建科技文化创新体系,明确打造以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基地,实现从人才大省到科教强省转变。这是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及早转入创新驱动轨道上来”重要指示作出的重大部署,也是促进湖南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关键一招。3年过去,湖南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扎实推进,科技创新基地形成新格局。据统计,省财政科技投入连续保持40%以上增速,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8%;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保持14%以上,去年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4600家,一年净增数相当于过去五年的增加总数;全省综合创新能力位居全国前列。在今年1月份召开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湖南有27项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约占全国总数的1/10。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当前,湖南科技创新站到了一个新的更高起点,既面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百舸争流、不进则退的激烈竞争。唯有迎势而上、因势利导,按照省党代会既定部署要求,加快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基地,才能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方能壮枝。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基地,重中之重是发挥好各类创新平台作用,集中打造一批资源高度集中、特色优势突出、辐射带动效应强劲的创新之“巢”。现在,湖南的创新平台不少,比如创新型省份建设、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级高新区、国家工程实验室和技术研究中心等,都是集聚创新资源的“孵化池”。建好一个,用活一方。发挥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在建设科技创新基地中的核心作用,聚焦国家和全省重大战略需求,对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科技创新重大项目,推进一批重大标志性项目建设,不断增强其科技创新的核心引领和辐射带动能力。抓住首批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省份等机遇,深入推进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建设,放大产教融合、产城融合优势,努力在产教融合制度和模式创新上形成引领和示范效应,持续破解科技成果就地、就近转化难题,让各类人才进入各自的主阵地、主战场。

“社会一旦有技术上的需要,则这种需要就会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创新不是孤芳自赏,只有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让成果服务产业发展,创新才有价值。按照党中央关于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的部署,抓住关键重点,把优势做强,把弱项补齐,持续加大工程装备、轨道交通、磁浮技术、生物种业等优势领域的技术创新力度。紧盯“科技成果转化不畅”等突出问题,鼓励企业依托产业链自主自愿组建共性技术平台,打造更多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使实验室的科研成果成为产业化成果。与经济发达地区相比,我省科技创新投入总量仍然偏少,需要跳出“撒胡椒面”“大水漫灌”的陈旧方式,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集中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把一些重点项目、重点产业、重点园区做优做强。一项好成果可以造就一个好企业、壮大一个新产业。科技创新绝不仅仅是实验室里的研究,更重要的是从实验室里解放出来,推进技术产权化、转让市场化,为新动能培育、新业态发展提供强大支撑。追求百分之百的转化率固然不现实,但也应防止让技术和市场之外的因素难倒一个好成果,避免因“鱼大池子小”而不得不转战外地,导致“墙内开花墙外香”。

机制活、全盘活,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基地,须臾离不开好的创新体系和机制。在这个体系中,企业是主体,要紧扣市场需求找准发力点、加大资金投入、持续用力搞研发;高校和科研院所是主力,要多出原创性成果,协助企业开展技术攻关;政府是保障,要制定创新规划、出台创新政策、优化创新环境;金融是支撑,要加大对创新的资金支持,扶持创新成果转化。总之,要以需求为牵引,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体制改革为动力,努力疏通产学研金政结合中的各类“堵点”,推动产学研金政、产业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紧密合作,培育让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和有效转化的土壤。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第一资源,科技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华为之所以能抗住美国非对称性打压,关键就是有着人才优势基础上的科技研发优势。湖南是人才大省,但人才结构性短缺矛盾突出,高层次领军人才和学科带头人总量偏少,跻身国际前沿、参与国际竞争的战略科学家更是屈指可数,人才外流的“痛点”还没有彻底消除。放眼未来,人才争抢越发激烈,必须一手抓改革和完善人才发展机制,一手抓落实“芙蓉人才行动计划”,聚集培养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和团队,实实在在解决好制约科创人才引进、流动、评价、激励的机制问题,努力实现既留才用才又吸才引才。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只要我们抓住机遇、奋发有为,持续发力建好科技创新基地,让湖南发展的核心引擎加速转动,就一定能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