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媒体评论
分享到:
湖南日报社论:在保障改善民生中践行初心使命
  • 2019-05-28 08:45
  • 来源: 湖南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在保障改善民生中践行初心使命

——五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湖南日报评论员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并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时,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党中央想的就是千方百计让老百姓都能过上好日子”,并将做好民生领域重点工作作为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再上新台阶的重要举措。这一重要论述和要求,深刻揭示了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必须贯穿中部地区崛起进程始终的理念。

湖南是人口大省和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相对突出,民生工作任务比较繁重。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明确要求加快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发展步伐;2016年3月对我省作出“三个着力”重要指示,嘱托我们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实现湖南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既千方百计做大发展“蛋糕”,又把不断做大的“蛋糕”分好,让全省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这些年来,湖南坚持不懈抓民生、惠民生,交通、水利、能源、信息“四张网”加快编织,贫困人口年均减少100万以上,重点领域民生问题明显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同时也应看到,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的很多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好,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无论是抓发展还是推动中部地区崛起,最终都应落脚到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上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在脱贫攻坚。经过持续努力,湖南脱贫攻坚已取得决定性进展,现在还剩下最后20个贫困县、80多万贫困人口,已到决战决胜的紧要关头。攻下贫困最后“堡垒”、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当前最紧要的民生工作,也是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实现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当务之急。当此之时,尤需保持一鼓作气、尽锐出战、越战越勇的士气,扎扎实实推进脱真贫、真脱贫。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实施精准攻坚,逐村逐户逐项对账销号,确保不留死角、不落一人;对已脱贫摘帽的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政策,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要求,抓好巩固提升,有效防止返贫。我省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大多重合,且普遍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薄弱、发展水平落后。这需要结合实施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统筹好经济增长、社会发展、生态保护,一体推进脱贫攻坚和区域发展,改善贫困地区发展条件,提高自我发展能力。

就业稳,经济稳。湖南作为中部内陆省份,扩大内需、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也好,抓民生、保稳定也好,都离不开良好的就业支撑。什么时候都应坚持就业优先,持续推动“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创业带就业等措施落地见效,通过促进稳定就业为保障改善民生注入强劲动力。对就业困难人员予以重点帮扶,根据企业用工要求给予精准就业指导和技能培训,确保他们就业有门路、生活有保障。抓就业不能就事论事,最根本的还是要稳住企业发展。坚定不移抓实体、强产业,发挥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对就业的“吸纳器”作用,促进稳经济与稳就业良性循环。

民生工作离老百姓最近,与老百姓生活最密切。在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重在解决好公共服务、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社会保障等突出民生问题。这也是湖南实施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着力点落脚点。既要补齐民生短板,围绕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查漏补缺,在提标、扩面上下功夫;又应加固民生底板,搞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在民生问题上,大事要办,小事也不能疏忽。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多搞一些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微建设”“微服务”,多把关乎百姓柴米油盐的“小事情”放在心上,就能让全省人民生活更舒心、工作更称心、办事更顺心、全社会更有爱心。

“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途中对党的初心使命、理想宗旨的重申振聋发聩、催人奋进。湖南作为革命老区、红色摇篮,在我们脚下的这片红色土地上,曾经发生过无数“青山处处埋忠骨”的英雄故事。总书记反复提到的“半条被子”的故事,就发生在湖南汝城。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共产党人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历史发展到今天,我们这一代湖南共产党人更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半条被子”的精神做好重点领域民生工作,带领全省人民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惟此,我们才能告慰那些逝去的革命先烈,才能不愧对这片播撒革命火种的红色土地。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