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媒体评论
分享到:
湖南日报评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做人民满意的老师
  • 2019-04-10 09:42
  • 来源: 湖南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一个人的成长,影响最大的是谁?一曰父母,二曰老师。 在世人的印象中,老师品行好、有学问,是仁心大爱之人;“天地国亲师”,老师与前四者角色一样,享受着世间同样的尊崇。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立德树人”,对老师寄予殷切期望。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老师应该懂得,选择当老师就选择了责任,就要尽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并把这种责任体现到平凡、普通、细微的教学管理之中;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立德树人”,意味着立德才能树人。这就要求老师“做好人的学问,做有学问的人”。树人先树己,所谓“近墨者黑,近朱者赤”。有什么样的老师,才能教育出什么样的学生。

做品德高尚的人,做以身作则的人。老师学识丰富、教学得法,有道德涵养、有人格魅力,教书育人就游刃有余。自古以来,孔子被尊奉为“天纵之圣”“天之木铎”,是中国第一个博学多才的教育家。孔子教育的核心理念就是“礼”和“仁”。有了“礼”和“仁”,也就“有弟子三千,贤人七十二”。可以说,孔子是“立德树人”的万世师表。

“苟志于仁矣,无恶也。”教育事业需要包括老师在内的所有教育工作者致力于仁道,回归精神活动的本质,把理想信仰、价值体系、情感世界、伦理精神的构建等作为教育最重要的事情来做。如此,学生才能远离邪恶,一身正气,一身才气。

中国历来有尊师重教的传统,有垂范千秋的教育大家。湖南是教育大省,自古以来崇智尚学,私塾公学并举,香火延绵。“惟楚有材,于斯为盛”。以岳麓书院为代表的众多书院,名扬四海。去年底召开的全省教育大会,吹响“建设科教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新号角,对教师队伍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教育强则国强,教师强则教育强。目前,湖南教师队伍达70余万人,长期以来,他们为了三湘儿女成长成才披肝沥胆,如蜡烛般燃烧自己、照亮他人,是拱卫湖南作为教育大省的基石。置身百年梦想照耀下的新时代,湖南要实现从教育大省向科教强省的转变,需要更多笃定“立德树人”理念,有品德、有信仰、有学问的老师。

立德树人,典型示范。针对当前教育存在的功利化倾向、教育指挥棒出现偏差等问题,我们推出《师耀湖湘》系列报道,就是要进一步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倡导良好的师德师风,进一步确立“立德树人”理念,引领教育改革创新方向,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做人民满意的老师。在良师益友的教育下,让更多有用、有为的学生脱颖而出,造福国家,造福人民。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