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媒体评论
分享到:
永轩:以更多优秀人才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
  • 2019-04-04 10:14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以更多优秀人才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

——八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

永轩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良好发展环境。筑得好巢引凤来。对于永州来说,要实现后发赶超、跨越发展,既要筑巢,更要引凤。要把招才引智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创造爱才聚才容才的沃土,让更多的优秀人才集聚永州、留在永州、奉献永州。

近年来,我们坚持解放思想,实行八方引才,人才总数突破30万大关,有力缓解了人才紧缺的局面。但全市人才总量偏小、质量偏低、高端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匮乏的现状仍没有改变,引才难、聚才难、用才难、留才难仍然是制约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和弱项。

针对这一难题,市委书记严华在调研组织工作时强调,关键要在“引”和“用”上下功夫,着力解决好“引进哪些人才”“怎样引进人才”“如何用好人才”的问题。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集聚优秀人才首重精准,不能盲目,必须处理好三对关系。要处理好“量多”和“质优”的关系,人才固然是多多益善,但不同地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各有不同、各有侧重。量体裁衣,才能合手合脚;按需引才,方可适岗适位。必须要坚持需求导向,精准制定人才需求目录,有针对性地引进高尖精人才来解决事业发展中的“卡脖子”问题。要处理好尽力而为和量力而行的关系,抓人才引进,不能“来者不拒”“不计成本”,也不能“一拥而上”“盲目哄抢”,要立足市情实际,考虑承载能力,用关键的资源,引进关键的人才,发挥关键的作用。要处理好“外引”和“内育”的关系,既要眼睛向外“引高人”,优化人才结构;也要眼睛向内“育人才”,盘活存量资源。

集聚优秀人才,还需创新引进之法,做到不拘一格、“软硬兼施”。作为后发地区,硬环境“不硬”是我们最大的短板,必须拿出“硬核”举措,在优化软环境上下硬功夫,以潇湘人才行动计划为抓手,在“1+8”系列人才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人才住房保障、子女就学、科研支持等配套细则,要聚焦制约人才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不断改进和完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机制,不断探索直接引才、团队引才、柔性引才等多种引才方式相结合的新路径,以软环境的提升弥补硬环境的短板,着力营造尊重人才、珍惜人才、爱护人才、善待人才的良好氛围,打造吸引优秀人才的“强磁场”。

引才只是手段,用才方是目的。人才不是“门面”“摆设”,不能“束之高阁”,更不能“置之不理”,必须充分发挥人才引领支撑发展的重要作用。重点要为人才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同频共振搭建平台,推动人才与产业相融、与企业互动、与项目对接,促进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深度融合,找准人才发展与产业发展的结合点,引导人才向重大项目、优势产业集聚,让人才在园区和企业挑大梁、唱主角,真正实现以人才引领传统产业转型、支柱产业提升、新兴产业崛起。同时,还要做好引进人才的服务管理工作,政治上多引领、思想上多沟通、生活上多关心、工作中多支持,为他们“竭才尽智”创造良好的条件。

筑巢引凤来,群贤谋新篇。我们相信,只要下大力气、下狠功夫、出实举措做好“引才”“用才”两篇文章,就能打造人才洼地,成就发展高地,纵深推进永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