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媒体评论
分享到:
永州日报评论:深化标本兼治 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 2019-01-25 11:58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深化标本兼治 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二论学习贯彻市五届纪委四次全会精神

永州日报评论员

反腐败斗争是一场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任务。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化标本兼治,取得了新的重大成果,党心民心同向凝聚强大力量,走出了一条经过实践检验的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成功路径。

成绩显著,并不意味着高枕无忧。必须看到,我们取得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但是还没有取得彻底胜利。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仍有一些人不收敛不收手、甘于被“围猎”;削减存量、遏制增量任务繁重,一些重点领域腐败依然高发;以合法的形式掩盖非法的目的,手法更加隐蔽,手段更加复杂;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依然严重,啃食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警示我们,反腐败斗争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形势决定任务,认识决定行动。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就要坚决打好攻坚战、持久战。市纪委全会工作报告在今年反腐败工作安排方面,强调要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以“宜将剩勇追穷寇”的革命气概和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为反腐败斗争取得彻底胜利打好基础。

惩治腐败一刻不松、半步不退。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打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能削减。把党的十九大后仍不知敬畏、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严惩不贷。坚持系统思维,分类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工程招投标、选人用人、执法司法、金融、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等重点领域腐败治理。加大对行贿行为的查处力度,建立行贿“黑名单”,公开曝光一批典型。依法保障企业合法经营和人身、财产权益,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持续推进“天网行动”,坚持防逃追逃两手抓,加强出国(境)证照统一管理,严格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保持“零外逃”。

坚决打赢“打保拔伞”攻坚战。坚持“三必问”“六必查”,加大线索摸排核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精准打击。深化与公安机关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逐案过筛、深挖细查,做到“三清三到位”,“保护伞”没有查清的决不放过,背后腐败问题没有查清的决不放过,失职渎职问题没有查清的决不放过。对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坚持“一案三查”、一律通报曝光。对干扰多阻力大、疑难复杂的案件,实行提级办理、异地管辖。

惩治、预防两手都要硬。深化标本兼治,坚持一案一总结,一案一整改,运用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等手段,督促相关单位完善制度,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压缩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督促发案单位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让广大党员干部受教育、明底线、知敬畏。分类分系统做好典型案例的公开通报曝光、拍摄专题警示教育片、编印忏悔录等工作,强化知耻知止氛围。加强对犯错干部的回访教育,让他们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积极开展理想信念、廉洁文化和传统美德教育,让崇廉拒腐、廉洁自律入脑入心。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我们有理由相信,坚定不移、精准有序地推进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战果必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必将会有新气象新作为。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