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媒体评论
分享到:
永州日报评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 2018-12-03 10:12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二论推动民营经济大发展

□永州日报评论员

营商环境,对民营企业来说,好比空气、阳光和水,须臾也不能离开。近年来,我市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推行“四心留商”,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截至今年9月,全市民营企业达到29186家,个体工商户达到178387户。科力尔公司成功在主板上市,奔腾、恒康2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从2015年开始,全市连续3年专利创造快速增长,发明专利申请量年均增长超过15%。2017年,全市全社会研发经费增幅排全省第一;技术合同交易额增幅排全省第二。新增省级研发平台2家、高新技术企业30家。这些数据背后反映的是营商环境的强力改善。

当前,一些民营企业在发展壮大过程中,遇到了暂时的困难和问题,这些困难和问题是现实的,有的甚至还比较严峻。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这些困难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一定能在发展中得到解决”。

要切实降低生产经营成本。重点是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行动各项工作,确保实质性减负降本。具体地说,要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进一步降低要素成本、进一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特别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打破形形色色、各式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

要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充分发挥财政引导作用,多举措、多渠道保障民营企业资金需求,解决好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持续加大贷款支持力度,大力支持企业直接融资,不断完善融资担保机制。建立永州市小微企业“助保贷”平台,由政府出资,设立风险补偿资金,企业缴纳一定比例的助保金,共同组成“助保贷资金池”,为企业增信。

要确保政策落实到位。民营经济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和激励,更离不开政策的落地与落实。要着力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让民营企业有更多获得感。各级各部门要把推动各项政策兑现,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对中央、省、市及县区出台的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守信践诺。及时公布各项涉企政策,组织开展政策解读和宣讲,通过多种方式,把政策送到企业、园区,为企业提供找得到、看得懂、用得上的政策信息服务。加强与上级政策的配套衔接,做好各部门之间的政策协同,扫除政策、体制、操作层面上的各种障碍,切实把政策的最大效用发挥出来。

要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按照“亲”“清”要求,努力建立交往有道、公私分明,各尽其责、共谋发展的新型政商关系,做到“亲”中有“清”,“清”中有“亲”,既“亲亲热热”又“清清白白”。特别要健全政府和民营企业常态化沟通机制,让民营企业充分体会到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