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媒体评论
分享到:
永州日报评论:让开放包容成为永州发展的共识
  • 2018-09-05 11:59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评论员

  顺应永州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市于2016年成功创建湖南省文明城市,目前正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迈进。文明城市是全民共建共享的城市品牌,体现在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等方方面面。当前,在文明创建和城市发展中,永州还迫切需要树立和弘扬一种开放包容的城市精神。

开放包容,是永州人文精神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楚粤通衢、湘桂走廊的地理位置和交通优势,使永州自古以来地域上不闭塞、思想上不封闭、文化上不保守。舜文化、柳文化、瑶文化……优秀外来者的驻留,融合为永州本土文化的精华,造就永州兼容并包的城市风格,也培养了永州人豁达通融的开放心态。改革开放以来,从永州作为沿海向内地改革开放过渡试验区的探索,到建设“创新开放新高地、品质活力新永州”和“开放兴市、产业强市”战略的实施,无不体现了永州人的这种精神。

一段时间来,在某些社会层面上,永州的这种开放包容精神有式微的迹象。比如固守一亩三分地、唯我独尊、以地域划小圈子、排外思想等等,或多或少地影响了社会经济发展进步,值得我们警惕。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深圳汇集来自五湖四海的精英和草根,不排斥每一个微小的努力和梦想,才能由一个小渔村迅速成长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说明越开放的城市越有活力,越包容的城市越有品质。作为湖南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得南风之先”的永州,理应更加开放包容。

社会进步需要开放包容。每一个在永州的、来永州的、从永州出去的都是永州人。每一个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都是城市的主人,要尊重和容纳各种不同的群体,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不分地域差异、阶层差别、教育差距,不争“你短我长”“我先你后”“我高你低”,大家都尽力为城市生活更美好而奋斗。要能容忍他人的失误,不嫉妒别人的进步,会分享别人的成功,以更宽容的心态、更大度的胸怀、更高远的视野,共建社会和谐进步的“永州共识”。

经济发展需要开放包容。跳出自给自足的藩篱,走出去与引进来结合,才有了今天恒远发电设备借“一带一路”走向东盟、沿海众多高新企业纷纷落户永州以及各地开发区和招商引资的如火如荼。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参与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大循环,永州经济才能具有更加蓬勃的生命力。永州的内生发展环境需要再宽容些,包容各类市场主体的成就与不足,包容改革创新的经验和教训。开放融通、互利共赢,应该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永州力量”。

文化塑造需要开放包容。今天的永州文化,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它是柳宗元、周敦颐、蒋先云、李达等本土和外来杰出人物思想的提炼,更是千百年来永州人民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地域文化是一个动态的、发展的、不断吐故纳新的精神载体,在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内涵。我们要在积极接纳和融合各种优秀文化的过程中,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承和刷新积极向上的“永州精神”。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将开放包容的中国精神融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进程,彰显一个大国的自信。开放包容,应该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强音、城市的精神、社会的主流、永州的共识。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