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媒体评论
分享到:
永州日报评论:在全面建成小康永州中贡献“她”力量
  • 2017-12-06 11:29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评论员

在全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肩负着继往开来的历史使命和全市300多万妇女的殷切期盼,永州市第五次妇女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这是一次展现巾帼之志、呈现梦想之美的盛会,是一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我市妇女工作新局面的盛会,更是一次凝聚百万妇女力量、激发半边天无限潜能的盛会。

党的十九大对妇女儿童发展、对做好家庭工作、群团工作都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这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伟大实践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运动的整体谋划和宏大布局,对做好新时代妇联改革和妇联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未来的五年,是我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书写中国梦下永州绚丽篇章的关键期,是全面落实市委“构筑创新开放新高地,建设品质活力新永州”总要求的攻坚期,更是永州妇女工作阔步前进、提升跨越的机遇期。这对全市广大妇女和各级妇联组织提出了新要求、新使命,也为广大妇女追梦圆梦、建功立业提供了广阔舞台。

新时代做新女性,新征程有新作为。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要紧紧围绕市委着力打好“六大战役”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联系妇女的桥梁纽带作用和组织动员优势,立足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基层,大力实施巾帼素质、巾帼建功、巾帼文明、巾帼志愿、巾帼脱贫、巾帼服务行动,团结带领全市妇女为建设创新开放新高地、品质活力新永州而不懈奋斗。

实施“巾帼素质”行动,助力打好“城镇提质”战役。开展“书香女性·母亲素质提升工程”,在中心城区普遍建设学习基地,用3年时间培养10万优秀母亲。开展“立家规、传家训、正家风”活动,积极推进家教公益讲座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机关,提高广大妇女科学育子素质,打造永州各类家庭课堂公益讲座品牌。邀请专家学者,开展大型社会公德公益讲座活动,引导妇女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志愿者精神,坚守社会公德,为我市“五创五化”工程作出贡献。

实施“巾帼文明”行动,助力打好“交通提速”战役。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加大宣传工作力度,积极向社会宣传展示永州道路交通建设工作成效,大力营造支持永州道路交通建设良好社会环境。举办“大手牵小手 共创交通模范城”道路交通安全知识竞赛,倡导“文明交通、安全出行”的观念。开展“姐妹手拉手,文明劝导路上走”的道路交通义务劝导、义务巡逻活动,以每个人每个家庭的微行动、微力量助力永州交通的提速发展。

实施“巾帼建功”行动,助力打好“园区升级”战役。在园区“两新组织”中建立妇女组织,开展“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园区妇委会组织开展“巾帼建功标兵”、“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组织企业妇女学文化、学技术、鼓励女职工爱岗敬业,争创一流,为推进企业发展献智出力。开展“巾帼创业创新”活动,通过举办“十佳女企业家”“十大女创业明星”评选、“女大学生创业指导报告会”以及“企业进大中专院校”宣传推介活动,展示女企业家、草根创业女性的“她时代”、“她梦想”,帮助企业招得到人、留得住心。

实施“巾帼志愿”行动,助力打好“旅游升温”战役。坚持“开放”发展,以服务旅游业为重点,以服务重点项目为依托,用好巾帼志愿者队伍,发挥女书协、女作协、旗袍协会等新社会组织力量来公益宣传永州文化、公益代言永州旅游、公益演讲永州故事。在旅游窗口行业和服务行业深入开展“岗位创一流、巾帼展风采”行业竞赛活动。在妇女群众和广大家庭中开展家庭亲子游、陪伴父母游等活动,永州人游永州的同时,也通过拍摄身边最美的人、最美的事、最美的景,宣传展示永州的人文环境和风土人情。

实施“巾帼脱贫”行动,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役。小额信贷是帮助贫困妇女创业就业、实现自身发展的有效途径。继续发挥妇女小额担保贷款的使用效率和减贫效益,重点向贫困地区倾斜,帮助更多贫困妇女通过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圆了自己的“创业梦”。继续扩大巾帼示范基地创建力度与巾帼创业榜样的推荐评选力度,示范引领广大妇女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中。举办新型女农民培训、手工编织、电子商务等分类培训,培养一批农村女科技致富带头人、专业合作社女领班人,为其发展壮大提供技术支持。加大“两癌”免费检查力度,尽快实现对建档立卡“两癌”患病贫困妇女救助全覆盖。凝聚社会力量、整合各方力量,继续实施好“彩虹行”、“知心屋”、母亲健康快车等项目,切实为贫困妇女解难事、做好事、办实事。

实施“巾帼服务”行动,助力打好“环境治理”战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离不开妇女的行动、教育和示范。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整治行动,广泛开展“我爱我城、我爱我家”文明行动,大力开展巾帼林营建、母亲河保护、美丽乡村建设等活动,引导妇女共同建设蓝天白云长现、鸟语花香常伴、清新空气常在的美丽家园。联合市综治办、市司法局等部门开展“建设法治永州 巾帼在行动”维权服务进万家活动,广泛开展“家庭律师社区行”、“平安家庭”创建、“五防五无”宣传,切实提升妇女的法制意识和维权能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狠抓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落实妇联机关干部下基层转作风“三联二访三帮”制度,打造妇联工作的良好政务环境。

“男女并驾,如日方东”。让我们把握时代脉搏,以舍我其谁的担当,下定壮士断腕的决心,拿出背水一战的气概,努力为加快建设创新开放新高地、品质活力新永州多做贡献、再立新功!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