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媒体评论
分享到:
永州日报评论:让“永州蓝”成为常态
  • 2017-09-18 10:07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综述

□永州日报记者 吴林

  近日,正在蘋岛过周末的桂林游客黄沫萍感叹地告诉记者,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其实,山水碧透、空气清新的永州似乎更宜居宜游宜生活,这里的“永州蓝”更具特色、更有魅力。

  诚如斯言,生态环境优良成为永州的一张靓丽名片,“永州蓝”正成为永州的主打色。近年来,我市围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落实生态优先发展战略,努力谋大局、转思路、抓落实,取得积极成效,我市环境质量总体保持优良水平,各项指数均居全省前列。

  成绩的背后,是我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付出的努力。

完善工作机制 开展水气同治

  通透的蓝天、成片的白云、绚烂的晚霞、雨后的彩虹……今年以来,“永州蓝”频频刷爆永州市民的朋友圈。今年前8个月空气质量排全省第一,6、7、8月连续三个月空气优良率100%。而作为湘江上游,连续四年,永州水质达标率达到100%。

  我市把改善环境质量作为环保工作的核心任务,依法开展各类整治行动,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永州市水污染和大气污染治理实施方案(2016—2020年)》《永州市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6-2020年)》等一系列方案措施,将主要工作任务纳入对县区和市直部门的绩效和生态优先考核,构建了相对完善的环境保护工作任务体系、责任体系、考核体系,初步形成了党委政府统揽、部门协同推进、企业主体落实、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实施湘江保护和治理行动计划。去年拟实施的59个项目顺利完成56个,完成率为95%。全市完成水减排项目70个,初步核算化学需氧量较上年削减2.32%,氨氮削减4.04%,分别完成省定任务的290%、673.3%。开展了宋家洲综合整治,依法取缔13家水上餐饮,取缔网箱养殖189户计265156.5平方米。在农村,将污水治理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内容,编制完成了《永州市农村污水治理技术指南》,各县区逐村制定了污水治理方案,并确定330个重点村作为今年的为民办实事项目。

  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先后淘汰燃煤锅炉61台计368.3蒸吨,超额完成任务;淘汰老旧车、黄标车26419台,完成年度任务的286%;完成了滩头湾储油库和65座加油站的油气回收改造;中心城区83家大中型酒店安装了油烟净化设施。全市完成气减排项目67个,初步核算二氧化硫较2015年削减3.41%,氮氧化物削减4.61%,分别完成省定任务的341%、115%。大力关停建筑用砖厂,继续督促关停、拆除和搬迁中心城区440平方公里规划控制范围内所有建筑用砖厂,市区两级共同努力,冷水滩区、零陵区、经开区积极落实断电断水措施,已关停35家,二氧化硫浓度较上年下降48%。加强施工场地环境监管,督促中心城区43家建筑工地对裸露地和渣土进行了覆盖,下发整改通知书47份、停工整改通知24份,不良行为告知书8份,建筑工地和渣土运输扬尘治理得到较大改观。

厚植生态优势  打击违法行为

  2016年5月10日,“绿色湘江·我们共同见证”湖南省2016绿色卫士湘江漂流暨环保骑行大型环保宣传启动仪式在湘江源头蓝山县举行,宣传省政府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成果,倡导绿色环保生态理念,呼吁保护湘江一江清水。省市绿色卫士志愿者和蓝山志愿者共300余人参加活动。

  坚持生态优先战略,践行绿色低碳环保生产生活方式,积极传播绿色文化,呵护湘江源这一生态公益品牌……这是永不过时的话题。

  为保护湘江源头,2015年底,永州毅然决然关闭了湘江纸业公司,为此主动舍弃了10多个亿的GDP、1个多亿的税收。“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湘江纸业的关闭,是经济总量规模偏小,恰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永州,作出的科学回答。

  去年来,全市清理整治环境保护违规建设项目,共排查出违规项目1042个,列入淘汰关闭项目85个,整顿规范项目768个,完善备案项目189个,均已整治到位。落实污染源日常环境监管随机抽查制度,市本级随机抽查199家日常环境监管污染源,其中一般企业污染源企业179家,自然生态类11家,危险废物类4家,核与辐射类5家,对12家企业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强化辐射环境安全保障,辐射环境现场监督检查300余人次,发现安全隐患、违规现象20余起,下达限改通知15份,收贮放射源3枚。强化固体废物管理,全市370家涉危废单位信息录入了全国固体废物管理系统,19家涉危废单位办理转移审批共计39批次3242.6吨。开展工业园专项执法行动,对东安、零陵、江永、江华、宁远工业园区进行了执法检查,关停了冷水滩高溪市小造纸厂等违法企业。全市没有发生重大以上环境污染事故和生态破坏事件,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坚定生态优先  服务经济发展

  今年6月5日,永州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动员大会召开,我市成立了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领导小组,正式启动了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工作。

  “当前,永州的经济发展结构性问题较为突出,产业结构仍是以资源消耗型为主,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滞后,整体产业层次还处在产业链的低端。”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晖深入阐释了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她指出,要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以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结构从粗放型向集约型、从低附加值型向高附加值型、从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要以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统筹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升全面小康水平,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治理环境、保护生态带来的生态红利。

  发展服务环境保护,保护环境为了更好地发展。去年全市共结办环保审批事项205件,其中环境影响评价审批138件,建设项目环保竣工验收27件,排污许可证核发9个,办理危险废物转移手续16份,排污申报登记15个,均在承诺时限内办结。同时积极向上级争取中央和省级专项资金项目24个,计66625万余元,较上年增加12405万元,增幅22.88%。其中工作补助经费项目3个计675万元,土壤污染治理项目2个计2800万元,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3个计2250万元,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5个计15400万元,生态补偿转移支付项目11个计45500余万元,为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提供了资金保障。

  我市还出台《永州市排污权有偿使用收入使用工作规程》,对554家工业企业分配了初始排污权,全市征收310家企业排污权有偿使用费355.41万元,完成排污权交易27笔,金额1255.4万余元。

记者感言:

  环保是当前最大的民生。在永州,“永州蓝”是主打颜色,今年前8个月空气质量排全省第一,6、7、8月连续三个月空气优良率100%。而作为湘江上游,连续四年,永州水质达标率达到100%。但我们也要看到,我市环保领域依然存在不少问题,环境污染还有着较强的反复性,环保工作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我们不能有丝毫懈怠,必须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扎实持久地做好生态环保各项工作,努力让潇湘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