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名胜古迹
分享到:
潇贺古道:千年古道见证民族融合
  • 2021-01-05 11:17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江华特约记者 王辉)潇贺古道是2000多年前的“国道”,地处湘桂粤三省交界边陲,是历史上沟通内地与岭南诸道中最重要的一条通道。这里是秦皇汉武征伐岭南的军事要道,也是瑶族千年迁徙的南岭民族走廊。在江华县内多个乡村,还能看到不少保存完好的古道印迹。

潇贺古道穿行于萌渚岭的崇山峻岭和湘南桂东北的山地之间,其间劈山筑路、渡水架桥,在艰难的环境条件下和原始的技术情况中,修建如此大的工程,反映出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艰苦勤劳和智慧,也反映出我国古代交通技术的高度水平。潇贺古道是古代的文化遗址,是研究我国南方古代历史的重要资料,直到清末民国时期,仍是沟通湖南、广西、广东的重要商旅通道,当时的繁华,可见一斑。

古道旁必有凉亭,常有“官道十里,五里一亭”之说。其中该县沱江镇下蒋村的同善亭被誉为江华境内最美的凉亭风景,处在江永、江华、道县的古官道三岔路口上,凉亭附近有古樟树、小桥流水以及广袤的山间绿野。像这样的凉亭,在潇贺古道江华段还有11座之多,足以显示江华古道曾经的热闹。

  从同善亭南行约30多公里,牛角湾村附近的惠风亭一带,因地处偏僻,古道保存尚好。大樟树的浓荫下,百年古亭曾一度仅存残垣断壁,如今已修葺一新。这是又一个重要的三岔路口,左走广东,右走广西。1931年1月16日,率领百色起义之后的红七军“小长征”,从广西全州迂回进入江华,就是通过这条古道,进入广西桂岭,再经广东奔赴江西于都的中央苏区。

目前,潇贺古道江华段已经有14处被纳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不仅是一条地理通道,也是一条民族融合的通道,它见证了一个古老的民族——瑶族在迁徙中奔突,筚路褴褛,在艰难中秉持坚韧与顽强,让我们至今依然可以触摸到更悠远的历史生命与文化呼吸。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