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名胜古迹
分享到:
湖南十大考古新发现,永州一古墓群入选!
  • 2020-10-04 09:59
  • 来源: 红网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字体:   

红网讯 近日,由湖南省文物局主办,湖南省考古学会、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湖南省文物总店承办的“十三五”湖南省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终评会在长沙召开。

入选“十三五”湖南省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的项目共16项(初评前15名入围,有并列名次)。终评会上,入围项目负责人就项目概况、主要收获、价值意义等方面做了详细汇报。来自湖南省文物局、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湖南省博物馆、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株洲市博物馆、岳阳市博物馆、常德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等多家单位的11位专家组成评审团对各入围项目进行了现场评审。

经过专家评议和投票

最终评选出

“十三五”湖南省十大考古新发现项目

这十大项目分别是

临澧伞顶盖旧石器遗址、泸溪下湾遗址、华容七星墩遗址、澧县孙家岗遗址、宁乡罗家冲遗址、常德南坪墓群、临武渡头古城遗址、蓝山五里坪古墓群、衡东大浦洋塘山窑址与墓群、平江福寿山大湖坪遗址。

蓝山五里坪古墓群

▲五里坪遗址M449出土陶器(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五里坪古墓群是一处以汉晋时期墓葬为主的大型古墓葬群,位于湖南省永州市蓝山县城东北。五里坪墓群是湘南地区近年来通过科学考古发掘规模最大的古墓群,墓群年代跨度大,文化内涵丰富,具有重要价值:墓葬时代特征明显,墓葬分期及框架清晰,尤其是发现的28座纪年砖室墓,为湖南乃至岭南地区少见,为周边同时期墓葬研究提供重要参考标尺;墓葬文化区域特征明显,为深入认识湘南地区的埋葬习俗和文化面貌,进一步认识湘南地区文化与湘北、岭南等周边地区文化交流以及深入认识湘南地区华夏化进程提供了十分重要的考古资料。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