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名胜古迹
分享到:
走进永州古村落:美丽的黄家湾
  • 2019-12-06 11:36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令人向往的地方

去的路上,我一直在猜测:黄家湾,黄家湾,莫非跟三国时期东吴大将黄盖有关?

因为《三国志·吴书·黄盖传》曰:“黄盖字公覆,零陵泉陵人也。吴书曰:故南阳太守黄子廉之后也,枝叶分离,自祖迁于零陵,遂家焉……”作者陈寿并没有讲清楚黄盖生于零陵哪个地方,按常理来理解,自外地迁居来的,一般会住在城里。但各人有各人的性格和嗜好,也不排除他的家族或后裔迁居乡下扎根的可能。

汽车沿着新修的乡村公路蜿蜒而行,至一个岔路口,看见路中有一棵大树,大树下立着手指般的两块石头:每一块石头高约两米,左手边的石头相对瘦小,没有字,路是下坡路,不远处有一块铁皮牌子,上面写着:枫木山;而右手边的石头比较粗大,上面刻有“黄家湾”三个字,路是上坡路。沿着指引,行驶片刻,就抵达村庄外围。

因为车不能进,我们只好下车,沿着平平仄仄的石板路步行进村。沿途,是怪石突兀的石山,石山之上,是一棵棵茂盛的树,或大或小,或古老或年轻,但都彰显出一种秋天的热情。树下,或者草丛中,不时传来秋虫的呢喃。瘦石、大树、小径、老屋、老人、家禽、虫鸣……仿佛是一幅静止的油画,在相互依偎,相互守候,让我心底忽然涌出一种感觉:岁月静好!

山歌滚烫的地方

转过一个弯,忽然传来一阵歌声:“迎客迎到村门口 ,山缠水绕云悠悠。听我唱支迎客歌, 万句祝福飞出口。今日客人高兴来,明年盼你再回头。”“黄家湾里人不差,待客常有好擂茶。客人来了莫要走,这里就是你的家!”

循着歌声,我看见了两位身着蓝色染布服装的大嫂正在坡上一户人家前恭候着我们。同行的唐青雕先生介绍说:“黄家湾的山歌历史悠久,很有特色,也是该村的一大亮点。”

是吗?这让我一下子找到了亲切感。

黄家湾的人热情、好客,总是给人一张阳光般的脸。大家在堂屋里坐下来,接过大嫂递过来的茶,磕着瓜子,我就向她们请教山歌。

“一碟花生脆又香,欢迎来到黄家湾。一碗擂茶香又甜,山村风景任你看。”一位大嫂又将一碟花生摆在我们面前,邀请我们品尝。

“劝你莫学唱山歌,学会山歌受折磨。有的唱得成双对,有的婚姻也唱脱。”另一位大嫂故意逗我。我说我了解山歌,是为了创作,为了宣传。

“先生有心来宣传,我等感恩在心田。可惜你是坐车来,这里山歌载满船!不如暂且住下来,边学边悟创新篇。黄家湾里多美女,不是神来也是仙。”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大约是受现场氛围感染,我忽然有了一种唱山歌的冲动。

“初次来到黄家湾,就想扎根不想还。白天耕种夜读书,古色古香似桃源。”如果不是考虑到冒昧,我心中的歌儿差点就脱口而出。

民居古朴的地方

黄家湾古村是零陵区最偏远的山村之一,地理位置优越,位于湘桂走廊中间、桂林跟永州交界处,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村庄依山而筑,坐西朝东,面朝田野,从下往上延伸,每排之间留有巷道,巷道均由青石板铺就,宽大、平整、光滑,道道相连,家家相望。

69岁的唐同阶,是土生土长的村民。据他介绍,居住在黄家湾村的村民均为唐姓族人,系明代中期从江西鹅公坝迁来,开山祖宗叫唐行十四郎。只听说排行第十四,却不知具体名字。经过上百年的发展,村庄在清嘉庆年间发扬光大,然后步入衰落。村子现有80多户,300余人。这里的老百姓淳厚朴实,敬老爱幼,和睦相处,待客如宾,童叟无欺。村民们平时爱唱山歌,喝擂茶。不管你来自那里,随便走进一户人家,茶水是少不了的,说不定还有人为你唱一唱山歌。以前大庆坪石多地少,交通不便,所以本地的古屋一般就地取材,主要建筑材料是石头和木头。这里的古建筑群多建于明代,有500多年的历史。面积之大,保存之好,石砌艺术之高,都属罕见。他说,从保存完好的这些建筑来看,总占地面积约8000平方米,有独立成栋的农家小院式房屋40多座。

这里的每栋小院大门都往左右两侧开,与小巷相连。院前照墙上多写有“福、禄、寿、喜、贵、吉、祥”等字样,并有雕龙画凤图案,各种雕刻非常精致,栩栩如生。

传说神奇的地方

“这里有一个从祖上传下来的故事:以前的村庄不在这里,而在对面。很久以前,这里是一片竹林。由于祖先几代人放牛,经常见牛十天半月不回去。大家寻来寻去,最后都是在这片竹林里寻到的。在老村时,祖辈有许多不顺的事情。后来,一位祖先在广西全州经商赚了很多钱,就到处买田买地,壮大家业。他们发现这片竹林上面经常有一朵祥云缭绕,估计是块适合建房子的风水宝地,于是买了下来。”

唐同阶讲述这些传奇时,仿佛自己就在现场,跟着祖先一起创业。他的眼神是那样地深情,甚至带有一些陶醉。

年轻一点的唐爱民,则给我们讲了两条牛的故事。他说小时候听父亲讲,以前有两个全州人来黄家湾这一带买牛,其中一条壮牛是上面村庄的,力气很大,爱斗架,趾高气扬不可一世。那两人牵着那条牛经过我们村庄时,看见我们村里的一条瘦牛,突然低下了头,变得很萎靡的样子。他们感觉到瘦牛身上有一股仙气,指着要买,但是牛的主人因为家里穷而不肯卖。后来,那条壮牛跟着两人行走,刚进入广西交界地段,遇见一只老虎,要来吃人和牛,吓得买牛的人屁滚尿流。就在这时,壮牛突然发威,用尖锐的牛角赶走了老虎,救了两人性命。那两人回到全州,把壮牛当做神灵来孝敬,不料它是耕田的命,无福消受,过了不久,郁郁而死。而那条瘦牛,有一天早上忽然发出悦耳的叫声,挣脱绳索,自己去主人家的两丘稻田,每丘田踩了四个脚印,当年主人家粮食丰收,产量是以前的三倍,导致附近十村八乡的人都来买他家的谷子吃。

诗意生活的地方

循路行走,我心里十分佩服当年的设计者,他们考虑得十分周密,在古村建筑群里,曲曲折折安放着几条深巷。村巷的两边是青砖墙,或水砖墙。巷子不算太宽,一个人伸开双手可以抵触到两边的墙。我喜欢高大的墙,更喜欢低处的石板。当我第一次踏进这幽深逼仄的小巷时,就深深地喜欢上了它。待他人走开,我倚门闭目深呼吸,做小寐状。耳边忽然传来一串“咯吱咯吱”清脆的鞋跟声,那肯定是女人的脚步。声音越来越近,甚至还有一种体香。我睁眼一看,原来是一个撑着油纸伞的姑娘。她经过我身边时,朝我投来轻轻的一笑,就让我目不斜视地盯着她,直到她的背影穿越浮生流年,消失在巷道尽头。

感叹,感慨,感伤。

抚摸那一条条木门与木窗,感觉像耋耄老人的肌肤。历史的记忆,在古村的时光里飘摇。就连那些精雕细琢的户牖,也被风雨侵蚀得染上了沧桑的颜色。

石础、石凳、石柱,木窗、木门、木壁,和那些挂在墙上的农作物,那些被丢在屋脚的农具,以及那些悠然行走的禽畜,都是那么地熟悉。在黄家湾,每一种物品都是有生命的。它们存在的时限,就是生命的长短。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