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名胜古迹
分享到:
西汉执箱陶女立俑——永州馆藏文物随笔系列之十四
  • 2019-04-08 09:44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楚天雨 平德

西汉执箱陶女立俑局部图

西汉执箱陶女立俑正视图

西汉执箱陶女立俑侧视图

西汉执箱陶女立俑后视图

古俑,是中国古代明器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最早是专指古代墓中随葬用的偶人,后来其外延有所扩大,有生命的家禽牲畜以及想象中的神灵的模拟品亦被纳入其中。

后来,经过几代考古学家的努力,基本认定,俑产生于中国古代“事死如事生”丧葬理念的温床,它的身上,往往蕴藏着古代社会的各种信息,包括古代舆服制度、军阵排布、生活方式乃至中西文化交流,等等。俑的出土,弥补了同时期地面雕塑在种类及完整性上的重大缺憾,为我们勾勒出古代雕塑艺术发展的脉络以及历代审美习尚变迁的轨迹,成为了解中国古代雕塑艺术史不可或缺的珍贵实物资料。

到目前为止,我国最早的俑是安阳殷墟商代王室墓中与人殉一同发现的双手绑缚的奴隶俑。看见他那被绑缚着的模样,想想他被绑缚了几千年的痛苦,让人不禁对那个时代的野蛮感到愤慨。所幸的是,到了春秋战国时期,社会的进步导致了人殉时代的终结,代替人殉旧俗的随葬,俑也就兴盛起来了。这一时期的文献《孟子》《礼记》等,也首次出现了关于俑的明确记载。

1988年,在永州市零陵古城鹞子岭新莽时期古墓出土的这尊西汉执箱陶女立俑,双手捧箱,应为负责为墓主更衣化妆的女仆形象。虽然只有22.5厘米高,但外貌穿着给人的感觉十分鲜活,与实际中的女佣形象无异。

仔细端详这尊新莽时期古墓出土的西汉执箱陶女立俑,我不禁遐思翩翩。

在从自己知道泉陵侯国的历史记忆开始,我一直在臆想零陵这块土地下的辉煌与精彩,想象西汉泉陵侯国时期的街市、房舍、市民,想象那时候王侯出行的显摆与阔绰,想象那时候母亲分娩孩子时的痛苦与喜悦,想象那时候老百姓生活的淡定与悠闲……我曾多次去零陵鹞子岭下的三监狱那一带行走,总想从那里寻找一些什么。可是,当我看到那块被监狱和职工宿舍占据的土地时,心中嗟叹不已:我们为什么不能保留一些西汉古墓的遗址?如果有了众多古墓遗址和出土文物作为支撑,零陵古城的内涵会不会更让人们感到震撼和痴迷?

我甚至感叹天地之灵对零陵古城少了应有的关爱与怜惜,让众多位于鹞子岭下的西汉古墓群毁得那么干净彻底而归于泥土尘埃,从而使得泉陵侯国的背影在那些建筑机械施工的缝隙中逐渐成为遥远的记忆。

我不知道三十一年前,在零陵区鹞子岭发掘出西汉古墓的情景。可以想象,在一般人眼里,都是一种俯瞰,好像从高空俯瞰大地的景象。如果我们把地宫也当成一个隔着一层薄纱的缤纷世界,那么,当我们的视线随着当时那些建筑工人的双手,不经意间揭开隔着现代与西汉的那层薄纱时,我们所看到的一定是一个气势恢宏的大汉气象。而作为大汉气象的一个缩影,泉陵侯国的安宁与静谧,也足令今人感到钦佩与艳羡。

今天,我们在经济繁荣的基础上,大力倡导文化自信。在我看来,中国文化的自信,既要肯定当代的诸多发明创造和诸多文艺作品,更多时候我们需要仰望,仰望几千年来那些伟大的时代和那些时代所产生的诸多文艺精品,从前人为我们留下的瑰宝中汲取营养,化古为今,一脉相承。

看到如此神美的陶俑,如此精湛的西汉艺术,我首先想到的是谁为我们留下了这笔宝贵的财富?为今天的零陵古城留下了历史的记忆?

记得几年前,我曾随诸多媒体的朋友到株洲醴陵参观过世界陶瓷艺术城,听那里的陶瓷专家介绍过陶器的历史和工艺。据介绍,陶器是指以黏土为胎,经过手捏、轮制、模塑等方法加工成型后,在八百到一千摄氏度高温下焙烧而成的物品。中国陶器的产生距今已有一万一千多年的悠久历史。由于陶器容易破碎,因此现存的陶器大部分是通过考古发掘来得到的,因此绝大多数并不是实用品,而是陪葬用具。为坟墓中陪葬死者的陶质人形、动物形及器物,有时统称为“明器”。

考古发现,中国的陶俑起源很早,远在新石器时代中期就开始出现。在之后的每个时期,陶俑都承载着各自的时代有特点。我曾去西安参观过秦始得皇兵马俑,那是目前全世界规模最为庞大的陶俑群。陶俑以秦代士兵真人大小为模样,由工匠加工烧制,全部为手工劳动,没有使用模具、泥条、堆塑、贴塑等方法,而且容貌各异,体态各不相同,实在令人震撼。而考古发现,后来的西汉陶俑,与秦俑相比,体型要小得多,而做工更为精巧细致。

很多时候,我都忍不住要赞美人类灵巧的双手。在大脑的指挥下,人们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我有时候甚至不敢相信,就连我们儿时玩耍的那些泥土,居然被我们祖先的双手变成了一件件伟大的艺术品。从眼前这尊西汉执箱陶女立俑来看,她的姿态、她的眼神、她的笑容、她的裙裾,乃至她手里的化妆箱,都是那样的活灵活现。制作者把一个女仆恰如其分的衣着设计跟身份相吻合的器物嫁接在一起,从一个侧面充分反映了西汉时期王侯贵族们的生活和情趣。虽然泉陵侯国的背影正在渐行渐远,俑的历程也早已结束,但这尊陶俑在中国雕塑史上涂抹的瑰丽色彩却如史诗般成永恒,在永州馆藏文物中的崇高地位也无与伦比。

在永州博物馆的展厅里,仔细端详这尊西汉执箱陶女立俑,我仿佛看见一个或一群两千多年前的伟大工匠,捧起一把把泥土,把它们加入水浸泡、揉软,制作成一个个泥人,再把它们放进行窑炉里烧制成美丽的陶俑,让它们带着汉时明月汉时风霜在地宫里的时光隧道奔跑而行。当它们奔跑到零陵这个驿站时,隧道的顶部忽然被今人打开了一个天窗。而我们顺着这个天窗俯瞰,似乎触到了一种强大的脉搏,听到了大地均匀的心跳,闻到了西汉那个伟大时代的浓郁芳香。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