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名胜古迹
分享到:
“永州八景”的地位与价值重估
  • 2018-10-12 17:17
  •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马延炜

“八景”是我国古代的一种地方景观命名形式,取当地名胜八处,以四字一组的八个短语分别描摹概括,如“燕京八景”“关中八景”等。随着中华文化的对外传播,日本、朝鲜等东亚国家也出现了各自的“八景”,如日本的“近江八景”“伏见八景”等。而这些“八景”,就其历史源头而言,均可追溯到湖南的“潇湘八景”。近年来,学术界对“潇湘八景”进行了较多研究,但对其中第一景“潇湘夜雨”所在地永州的“永州八景”却分析甚少。

永州地处湘桂粤三省交界,古称零陵,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自然风光秀丽,历史古迹众多,北宋著名文学家欧阳修曾以“画图曾识零陵郡,今日方知画不如”一句,赞扬其风物之美。明代以降,邑人编修地方史乘,先后归纳出“东安四景”“祁阳八景”“浯溪十景”等景观群名称。清咸丰时,官员杨翰担任知府期间,倡导文教,保护和修复了州内多处古迹,由“朝阳旭日”“愚溪眺雪”“淡岩秋月”(一说为“廻龙夕照”)“香零烟雨”“蘋洲春涨”“恩院风荷”“山寺晚钟”“绿天蕉影”八处自然与人文风光组合而成的“永州八景”之名开始出现并流传至今。“永州八景”是集自然风光与宗教、教育、书法、石刻等文化景观于一体的景观集合体,基本囊括了永州古城区的全部文化,是永州城市自然风光与历史文化的集中体现。

“永州八景”具有极其丰富的文化与精神意涵,是湖湘地域文化与人文精神的重要载体。

其一,自然地理层面。永州是湘江的发源地,潇、湘二水在境内汇合,八景之一的“蘋洲春涨”即位于二水交汇处一名为“蘋洲”的小岛。这里古木参天、风光秀丽,据说形容湖南山水秀丽的“锦绣潇湘”一词,首先即是指蘋洲一带绚丽旖旎的自然风光,“潇湘”亦由此演化成为整个湖南省的雅称。

其二,地域文化层面。零陵作为一个古地名,早在夏代之前就已出现。悠久的历史造就了永州厚重的文化积淀,也给整个湖湘大地涂上了一层厚重的文化底色,而这种文化底色,又生动地具象化于“永州八景”之中。生于零陵,被称为“草圣”的唐代大书法家怀素,在住所附近广植芭蕉,取叶代纸,专心摹写。芭蕉亭亭如盖,遮天蔽日,成为八景之一的“绿天蕉影”。时至今日,行走于蕉林之间,1000多年前书法家刻苦自励的身影如在眼前。

其三,人文精神层面。湖南位于我国大陆南部腹地,古代长期远离全国政治中心,曾是中原王朝安置贬谪官员的地方。以永州为例,历史上,柳宗元、范纯仁(范仲淹子)等都曾在此任职。他们虽被贬斥,但心怀天下、忧国忧民的初心始终不改。柳宗元到永州后,由东山迁居愚溪,据说他带领百姓修坝治水,终使两岸溪水澄清、竹翠柳绿,连溪底褐色的石头也变为雪白,成为八景之一的“愚溪眺雪”。范纯仁在永州三年,后世大儒张栻思其德行,筑“报恩院”以示怀念,院前池塘遍植荷花,成为八景之一的“恩院风荷”。景观的背后,承载的是一种无论身处何种逆境,始终心系百姓、心怀天下的精神,而这种精神,也正是湖湘地域人文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全域旅游”在国内方兴未艾,永州地处湘桂粤三省交界,区位优势明显,“永州八景”作为永州城市重要的旅游资源,具有良好的开发前景。首先,“全域旅游”的兴起,为开发“永州八景”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其次,“永州八景”具备成为旅游目的地的内在条件。最后,以“永州八景”为代表的永州自然、文化景观对游客具有较强的吸引力。总体来看,“永州八景”作为永州城市自然风光与历史文化的集中体现,湖湘地域文化和人文精神的重要载体,在当前“全域旅游”兴盛的背景下,具有良好的开发前景。未来应加强对这一地域文化品牌的研究与开发规划,带动整个城市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

(作者单位: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文化研究所)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