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名胜古迹
分享到:
零陵毛坪里村发现保存完好清代古院落16栋
  • 2018-08-04 10:13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零陵特约记者 杨万里) 8月2日,记者驱车120余公里来到毗邻广西最边远的山区乡大庆坪乡村毛坪里村,同行的文物专家确认,毛坪里自然村惊奇发现至今保存完好的清代古院落,古院落共16栋,而且近70%的均有人居住,实属罕见。

毛坪里村地处零陵区西南部,这个古院落座落在四面群山环绕、风景秀丽宜人的半山坡上,古建筑总面积在3000平方米以上,16座古建筑房屋中,其中11座至今炊烟袅袅、有人居住,整个古院落三纵两横排列,每栋房子四合院型,整个院落共有3条长80米、宽1.6米的巷子,巷子与巷子之间均搭建有避雨过道,雨天串门走户无须打伞,整个古院落呈”回”字型,可见布局之精巧。

据该村老人杨望生说,这些古院落都是老长辈唐亨春等人花费10余年时间建造的,始建于清代同治、光绪年间,至今已达140余年历史了。目睹一栋栋别具一格的古建筑,全是长方青石奠基,外观错落有致,内饰装修各有千秋,杨望生说,他在这里生活近70年了,这里冬暖夏凉很舒服,夏天基本上不用电风扇。

该村文化人唐国芳说,毛坪里村大多数人都是唐姓,唐氏家族是明代中期从江西搬过来的,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了,唐氏有17句唐氏家训。“诚孝悌,睦宗族,慎祭祀,宜俭读,尊师长,训子弟,守忠厚,和邻里,戒嫖赌,戒轻女,恤孤寡,唯勤俭,避祖讳,戒争讼,戒乱酒,勉知足,追远祖。”从古到今,这里“道不拾遗、夜不闭户”, 家风和社会风气很好,100多年来无离婚与违法犯罪记录。这里的人很好客,他说,他的先人唐太银,1934年8月和11月,为西征路过此地的红六军团杀猪宰羊热情接待,并为红军带路。

整个院落雕龙画凤,做工十分讲究,排水、采光、防盗、避风,相得益彰。大堂屋,大天井,明照墙,使每栋房屋与房屋之间既连接又隔离。50余平方米的会客厅,“唯勤俭”的村民从不觉得奢华。每条石门槛配厚板大门,大厅连天井,正房配厢房,每栋大同小异,各家大门一关,村院一统、宁静又安全。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