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名胜古迹
分享到:
宁远平田村延续“书香门第”八百年 是欧阳修的后人!
  • 2018-08-23 09:36
  • 来源: 湖南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湖南日报讯(记者 唐善理)“今年我们村里又有10多个孩子分别接到了中南大学、湖南师大、湖南科技学院等高校的录取通知书。”8月21日,在宁远县清水桥镇平田村,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建和告诉记者,村里重视教育,恢复高考以来,已有200多人考上了大学。

“我们村全姓欧阳,宋朝时从江西搬来定居,是欧阳修的后人。从老祖宗定居这里起,村民读书耕田,非常重视教育。据记载,在清朝,村里就考取进士和举人7人、贡生65人。在民国时期,村里考取黄埔军校的有30多人,其中6人获少将以上军衔。清代著名诗人杨(欧阳)季鸾,同盟会会员、革命先驱欧阳振声,九嶷琴派创始人、民国古琴第一人杨(欧阳)宗稷,民国画虎第一人欧阳华中,都是我们村里人。”老支书欧阳维东补充介绍。

平田村始建于宋代,距今有800多年历史,因村前田土宽阔平坦而得名平田。该村位于宁远县北部,毗邻舂陵古城遗址,北靠阳明山,南望九嶷山,自古地处交通要道,主产粮食和烤烟。

走在村里,随处可见明清时建筑。村前龙溪河与南侧小河交汇,形成一个“人”字型,两侧均用青石护岸。青石板古巷两侧,有石桥、石刻、凉亭、八角楼、文昌阁、私塾书院等。还有四知堂、九馀堂、康吉堂等多个堂号,其中最出名的是诚正堂,占地3600平方米,内套9个小院、36个天井、144间房屋。大院形如城堡,四面临街,设东西南北4个大门,四周全是封闭式砖墙,高二丈有余,雕梁画栋,小桥流水,设计精巧,工艺精细,人文气息浓厚,充分体现了我国清代南方民居的独特风格。

村里目前保存完好的大小宗祠有10余座,其中乾隆二十八年重建的欧阳氏宗祠最大,门口石狮子高大威猛,整个建筑为砖木混合结构,条石地面、青砖墙、灰瓦、圆柱木梁,古色古香,雄伟气派。

坐落在村头的平田完全小学,是宁远最早兴办的学校之一,原名龙溪学校,建于民国五年,迄今已有100余年,底蕴丰厚,人才辈出,成为村里一景。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