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名胜古迹
分享到:
零陵:文物部门调研石涧和百家渡保护工作
  • 2018-05-19 10:18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通讯员 石涧竹 杨韬) 5月16日上午,永州市文物处文物科会同零陵区文物局对零陵区朝阳办事处诸葛庙村石涧遗址和百家渡遗址进行实地调研,共商文物保护方案。

石涧是《永州八记》之一,在柳宗元笔下是一幅“亘石为底,达于两涯。若床若堂,若陈筵席,若限阃奥。水平布其上,流若织文,响若操琴”的美丽景象,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百家渡,又名永州南门渡口、诸葛庙渡口,这里也是永粤通道的起点。古时候从陆路往道州,经江华、永明进入两广,一般都是从这里出发。南宋大诗人杨万里在担任零陵县丞时,曾写有《过百家渡四绝句》,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目前,这两处文物遗址状况不容乐观,石涧上的两座古石拱桥护栏被推倒,涧底淤塞;百家渡是目前整个潇水流域保存最好的古码头,上面驿亭(利慈亭)的北山门已经倾斜,青石码头也有部分损坏,都亟待加强保护。文物部门工作人员并表示尽快拿出保护方案,付诸实施。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