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名胜古迹
分享到:
江华发现一座清朝古戏台 距今207年历史
  • 2018-04-03 09:33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志东 黄生德) 4月1日,江华瑶族自治县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员在该县沱江镇阳华田村发现了一座建于清代的古戏台。该戏台为微派结构建筑风格,是该县现存古装戏台中保存最完好的一座。

戏台左边立有一石碑,碑文记载,这座古装戏台建立于清嘉庆辛未年(1811年),距今已有207年历史,80年后,也就是清代光绪辛卯十七年(1891年)村民捐资进行了重修。整个建筑坐南朝北,飞檐翘角,翘角以龙、凤头样子砌成;戏台面积约面100平方米,台前基础以青石块砌成,台面以木柱支撑,上铺台板,为固定式。抬头看戏台上方,左边写有“清风”、右边写有“明月”,中间写有“逸情云上”等字,戏台顶内还画有“八仙”等画。戏台其内部前台和后台分隔明显,主体结构基本保存完好,戏台的背面青石砌成1米多的基脚,基脚上部全部为青砖砌成。戏台中央顶部高有穹形藻井,十分华丽和考究。

“以前,每年都要请戏班子唱上六七天,附近村贝子头、白泉、木浪等四邻八村的村民都来看戏,十分热闹。80年代后,随着电视的普级,唱戏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阳华田村60岁的伍炳连说道。

“唱戏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古戏台对研究当地民间文化和建筑艺术具有一定的艺术价值。”原县档案局局长78岁的韩开琪说道。目前,该县文物部门和沱江镇阳华田村已将这座古戏台列为文物重点保护对象。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