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名胜古迹
分享到:
宋代日月星辰八卦镜
——永州馆藏文物随笔系列之五
  • 2018-03-17 09:40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楚天雨  平德

八卦镜正面图

提起诸葛亮,天下谁人不知?谁人不晓?

他头戴纶巾,身披八卦鹤氅,坐在四轮车上,手里挥着羽扇的形象;他娶黄承彦的丑女为妻和刘备为他而三顾茅庐、进行隆中对的传说;他舌战群儒、智辱仲达、草船借箭、三气周瑜、借东风、火烧赤壁、七擒孟获、智收姜维等众多的计谋与智慧,还有他发明的木牛流马、孔明灯,改造的连弩……人人皆知。他的名字,如雷贯耳!

就是这个料事如神的传奇人物,也曾莅临我们永州(原零陵)。尽管时间过去将近两千年了,但透过历史文献的罅隙,我们似乎还能看见一个遥远的历史场景:

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赤壁大战之后,刘备取得荆州、南郡、襄阳,就与众人商议久远之计。马良建议南征武陵、长沙、桂阳、零陵四郡,积收钱粮,以为根本。刘备就调兵遣将,差张飞为先锋,赵云殿后,自己和军师诸葛亮为中军,率领一万五千人马浩浩荡荡来攻打零陵。

抵近零陵时,诸葛亮率部迂回到城南十里处。零陵太守刘度之子刘贤与上将邢道荣率兵出城八里,准备拒敌。谁知双方一交锋,邢道荣就不敌赵云之勇,败退回城。诸葛亮挥兵追至潇水边,但见过河舟桥已拆,遂在南岸安营扎寨。后来,诸葛亮派张飞带着十多个士兵扮成渔民,趁着夜色从城墙脚下的水沟爬进城里,又派赵云率兵涉水过河,与张飞里应外合,攻入零陵城。入城后,诸葛亮整顿秩序,严肃军纪,禁止扰民。他走后,人们就在他曾经屯兵的地方建了一座庙宇来纪念他,叫诸葛庙。后来,这一带集聚了不少人,并形成了一个村子,叫诸葛庙村。

清《康熙零陵县志》载:“诸葛庙:在城南三里百家渡。易三接曰,不知侯何年入零陵郡,零陵人祠之到今不衰。祠制甚朴,有古意。庭堂楹桶不雕不饰,民思德而为之,无暇高羙也。后人因其制而弗敢更。祠在古樟树下,荫可数亩,而一枝远出舞如龙状。”同时,《康熙零陵县志》还载有两首诗,一首是蒋本厚的《谒武侯祠》:“一江晴练泊寒川,祠宇萧森野岸边。怪石巑岏当水立,古樟拨濯与天连。纶巾握扇飞青羽,木马排门累绿烟。割去零陵成狡计,潇流遗恨自溅溅。”一首是蒋本生的《城南武侯祠》:“ 古庙荒寒画亦孤,潇江风雨浸菱蒲。老樟酷似夔州柏,乱石如留鱼腹图。几叶灵旗颓画壁,十年蛛网冷村巫。知公曾作南阳隐,为问南阳似此无?”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零陵地区在修建电站进站公路时,施工人员在诸葛庙遗址上推土时,发掘出一块日月星辰八卦镜。

后来,经文物专家考证,这是一块宋代的铜镜,黑褐色,直径达32厘米,厚1.1厘米,重3055克。镜圆形,半圆钮,绕半圆钮饰日、月、星辰图案,其外八卦图案环列一周,又一细弦纹绕其外,为湖南迄今出土直径最大铜镜之一,国内也仅次于广州南越王墓考古出土的铜镜直径(41厘米)。

日月星辰八卦镜的出土,证明至少在宋代零陵就有诸葛庙存在。

其实,八卦阵是由太极图像衍生出来的一个精妙阵法。古人云:“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传说为伏羲最早发明。后来,黄帝从《易经》中得出的“握奇阵”,其实也是八卦阵的雏形。战国时期的孙膑也曾研究并运用八卦阵。而到了三国时期,诸葛亮吸收了孙膑和道家八卦的排列组合,兼容天文地理,创新了八卦阵,使之有八个独立的阵法,既可独立,又可以合一。每阵八队,八阵共八八六十四队。八阵之外,另有少部分兵力为游军(机动兵力)。他在阵地中间加上了指挥使台,由主将居高临下随机应变指挥。八阵中四阵即为正兵,其余四阵为正兵之中的奇兵,而且不断变化,正兵可以变为奇兵,奇兵也可以变为正兵。这样一来,整个八卦阵变得更加灵活与复杂,无人能破,成为古代不可多得的作战阵法。

经过诸葛亮改良的八卦阵确实太厉害了,所以,杜甫诗曰:“功盖三分国,名成八阵图。江流石不转,遗恨失吞吴。”元稹也赞曰:“凛凛出师表,堂堂八阵图。”只是让人感到蹊跷的是:八卦阵既然有如此威力,为何后来没有人敢用了呢?

原来,八卦阵的最终核心是讲究协调与速度,其难度在于训练和使用上。你想想看,让几万乃至十万人熟练掌握众多队形的变化技巧,并且在战斗中有条不紊地执行,可以说是相当难的。除了依赖于长时间的娴熟训练,还必须依赖严明的纪律、高效率的通讯和灵活正确的指挥。特别是指挥者,必须具有非常高的军事素养、局势预判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

千百年来,神奇诡秘的八卦阵,曾让许多人揣测、沉思与感慨。

2017年,当我见到展柜里这块数百年前的铜镜时,感觉如同站在高山之巅俯瞰平地上的一个偌大战场。那些由冰凉石头摆成的八卦阵,在日月光华的映照下,表面上显得十分平静。凝眸处,忽闻马蹄声声,从远处一前一后开来两支队伍。前面逃跑的队伍人数不多,十分狼狈,旗号是蜀;后面追赶的队伍颇为庞大,旗号是吴。两支队伍相距较远。当蜀兵穿过阵地时,一切安然无恙。而吴兵进入时,位于八卦阵中的指挥台上,突然显现一位头戴纶巾、身披鹤氅、手握羽扇的人。他看见贸然进入的吴军,脸上微微一笑,将手中的羽扇轻轻一挥,众多石头顿时化成千军万马,将吴军团团围住。吴军陷在阵中,左冲右突,找不到方向。那人手中羽扇又一挥,顿时狼烟四起,金戈铁马,各种刀枪剑戟自烟雾里杀出,更有如雨矢箭,打得吴兵鬼哭狼嚎,四下逃窜。

偃旗息鼓,烟消云散。那挥扇者的笑容最终化作蓝天上的一朵绚丽白云,随风渐渐远去。而那些折戟沉沙的历史记忆,则长成一朵朵鲜艳的山花,在阳光下显得格外美丽。

俱往矣。或许因为长期潮湿的缘故,这块宋代日月星辰八卦镜的表面有些生锈了,给人一种浓郁的沧桑感。但我想,诸葛亮的智慧不会生锈,中国的传统文化也不会生锈。这世上只要有太阳的光芒,就会有文化的力量。

八卦镜局部图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