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名胜古迹
分享到:
百年沧桑西佛桥
  • 2018-01-05 10:52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李荣喜

西佛桥又名“七拱桥”,为七拱八礅石桥,位于江华瑶族自治县城沱江镇东南端,横跨沱水(西河),与豸山凌云塔咫尺相望,是沱江古城的显著标志之一。它使古县城沱江通向两广的天堑变通途,成为沿岸51万多江华人民出入的重要通道。

据江华清代石刻记载:“西佛桥 邑公莼村 倡建石桥 普资利济 公豫章人也 特名西佛 以志公德 大清光绪二十三年仲秋月建 光绪二十四年孟冬日成”。大桥建成后,被文物专家、学者誉称为中国南方的“卢沟桥”“赵州桥”。

西佛桥全长120米,宽6米。料石干砌,两端各置一对威猛的大石狮。两侧有1米多高的石柱栏杆,有龙云鸟兽、八仙飘海、文王求贤、二龙戏珠、柳毅传书、许仙借伞、辕门斩子、双凤朝阳、一甲高中、指日高升、麒麟祭塔、紫气东来、哪吒闹海、凤凰来仪、刘海戏蟾、麒麟贡瑞、姜太公钓鱼、鲤鱼跳龙门等精美石刻,其人与物栩栩如生,呼之欲出,令人叹为观止,每一幅画都是一个动人的传说故事。栏杆上,立小石狮数十尊,或蹲,或立。有的威严昂首,有的憨态可掬,与桥两端两对大石狮相互呼应,情趣盎然。还立有仙桃、葫芦等物数个。整座桥身造型优美,状如长虹,故有“云龙飞驾”“西佛拱秀”之美誉,为江华一景。传说,这桥是纪念宋代西河蒋永雄,因得道成佛而名。

  《重修西佛桥记》石碑记载:西佛桥于1935年第一次修缮,又历岁月沧桑,不堪人来车往之重负,古桥损毁严重,2007年再次修缮,拱圈、雕栏原样恢复,重刻石狮两尊,立于西面桥头,新镶瑶族坐龙图形于雕栏上,体现瑶族历史文化内涵。民间传说,当年建桥,每天有百人做事,吃饭时只有九十九人,还有一位是神仙。神仙在桥的第四拱的顶部还放置一把铲除邪恶、匡扶正义的宝剑,剑口朝下,桥墩朝上游面,成刀口状以分水导流。若运气极佳,在每年七月初七之夜的零时零分,在波光粼粼的河面上还可以看见其刀光剑影。

  《中国共产党江华瑶族自治县历史》第一卷记载:1928年2月,国民党反动政府派出军队在沱江城内大肆捕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王贤能、蒋应采、何时芳、罗醒吾、罗俊平、胡青松、兰世铠、唐汉民等一批共产党员及仁人志士在西佛桥畔英勇就义,共产党人的英灵在西佛桥畔永存。1944年9月17日,日本入侵江华县城沱江时,西佛桥遭到日军轰炸,部分护栏、石狮等设施被损毁,但桥身仍然雄跨河上。一百多年来,风霜雨雪凌辱过,滔滔洪水摧残过,无情旱魔肆虐过……西佛桥“我自岿然不动”,这种不屈不挠的精神犹如江华人民的民族精神。

  如今,历经百年沧桑的西佛桥,依然坚固屹立,述说昨天的故事,连接沿河两岸人民的幸福。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