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打卡永州 > 旅游景点
分享到:
李达故居
  • 2022-06-14 15:07
  • 来源: 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李达故居,位于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岚角山镇油榨头村。1890年10月2日(清光绪十六年八月十八日)李达(谱名永锡,号鹤鸣)出生在这里,是李达青少年时期生活、学习、成长的地方。因李达是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和早期重要领导人之一,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和五四运动的先驱者,杰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哲学家,我国著名的教育家,其历史地位显要,贡献卓越,声名与影响深广,故而李达故居又是重要的革命纪念地。

故居房舍为湘南地区典型的清式砖木结构四合院落。由门楼、正堂屋、南、北侧横屋和倒座耳房组成,前有院坪,后有竹园,占地面积1260平方米,建筑面积1150平方米。故居平面布局为一正两横,中轴对称均衡,组成独立四合宅院格局。主体建筑马头山墙与穿斗式梁架组合成悬山式结构,两面坡小青瓦屋面。造型凝重华美,结构简洁质朴,素雅大方。天井、通道、走廊纵横其间,空间通畅明亮。屏门、花窗、石柱础、墙脊翼角,装饰精美。

李达故居历史信息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完整地体现了清末至今这一历史时期中国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李达故居是我国著名历史人物李达出生、成长之地,记录并见证了李达的生长经历及其丰功伟绩。其人其,折射了中国近现代历史和中共党史的发展状貌而成为一座历史丰碑和一个巨大的历史文化符号。在国内外,声名与影响巨大,因而具有极为重要的纪念价值和科学研究价值;李达故居建筑特色鲜明,完整地体现了清末民居宅院的建筑艺术风格,成为一个时代建筑文化的缩影,具有很高的科学艺术价值;作为名人故居,地理区位极为优越,山水环境十分优美,且受到当地政府的重点保护,保存现状良好。对于建设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发展红色旅游,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具有很高的开发利用价值。2013年被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