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打卡永州 > 旅游景点
分享到:
柳宗元文化旅游区
  • 2021-11-11 11:12
  • 来源: 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 发布机构:网站运维中心
  • 【字体:   

  


柳宗元文化旅游区位于零陵城区西山区域,以愚溪河为轴线,西起节孝亭,东至萍阳南路,北括柳子庙、柳子街,总面积约1.8平方公里,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以柳子庙为核心,以“永州八记”为主体,整合柳子街、愚溪、西山、小石城山、朝阳公园等文化与自然资源,形成柳子庙、柳子街、愚溪、小石潭、钴鉧潭、西小丘、小石城山、朝阳公园等景点组成的柳宗元文化集中体验展示区。

柳子文化旅游区主要由以下三部分构成:

柳子街是中国第一批历史文化街区,位于潇水西岸,古街总长550余米,是古时通往广西等地的驿道。柳子街总体空间格局为一街一水一山,西山是其骨架,愚溪水是其血脉,柳宗元是其灵魂。

柳子庙是柳子景区的核心景点。北宋仁宗至和三年(1056年)永州人民为纪念著名思想家、政治家和文学家永州司马柳宗元而建。柳子庙建于愚溪之滨,座北朝南,地势南低北高,背负西山依其自然山势逐层砌筑,形成三级台面,整体庙域呈长方形。现存柳子庙,系清光绪三年(1878年)所建,坐北向南,三栋进深,庙为歇山顶式砖木结构,有戏台、中殿、后殿和享堂。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筑按中轴线排列。庙进深方向两侧封火墙外有防火通道,沿通道外环以防护围墙,总长为450米,围墙内总占地面积为15亩。柳子庙遗存丰富,其附属文物亦是价值颇高。庙内众多的碑石,题镌着自唐宋以来诸多文人墨客的吟咏。有苏轼书韩愈文《荔子碑》、刘养仕《重修柳司马祠记》碑、严嵩《寻愚溪谒柳子庙》碑、怀素《秋兴八首》、《瑞石贴》碑、曹来旬《游愚溪》碑、王泮《捕蛇歌》、王日照《愚溪怀古》碑等等。而数《荔子碑》、《严嵩碑》最为珍贵。韩愈撰文,颂柳子德政,荔轼书丹的“荔子碑”,有“三绝碑”之称。既有韩愈仿《楚辞·九歌》体歌吟之神韵,又有苏东坡随心所欲,纵横挥洒之豪放,并保留了跋记,叙记的沿革史料,集历史,艺术价值于一石,弥足珍奇。“严嵩碑”亦是世间稀物,严嵩虽为明朝“奸相”,但他却是很有学问,碑文精妙,书法造诣很高,而且严碑传世绝无仅有,物以希为贵,当今文物界权威人士肯定它是文物稀世珍品,和“荔子碑”有着“国宝之誉”。

愚溪,原名冉溪。柳宗元作“八愚诗”及《愚溪诗序》,开始更名“愚溪”。古时,愚溪溪水澄清,溪底及两岸多白石,俗称此地为“玉石港”。冬雪之日,银装素裹,宛然一幅绝妙图画。“愚溪眺雪”便成为永州八景之一。愚溪与潇水汇合口,有愚溪桥,建于乾隆年间,为双拱石桥。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