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理学文化
分享到:
濂溪风范
  • 2019-08-26 08:20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文紫湘

濂溪,古称营水,系潇水一级支流,发源于道县月岩-都庞岭国家森林公园天岭冲东北,流经清塘镇、营江街道,至道县县城西关桥汇入潇水,以先秦时期大量驻军而得名,更是因理学鼻祖周敦颐而名扬四海的一条非比寻常的河流。

公元1017年,周敦颐诞生濂溪河畔的楼田堡,在这里度过童年、少年岁月,并于故里附近的月岩洞读书悟道,蒙受此岩“一洞三月”奇观的启发,后来创设演绎宇宙变化的“太极图”,著《太极图说》以及儒学经典《通书》,开启了宋明理学(道学)的序幕,后经二程(程颐、程颢)、朱熹等人发扬光大,成为封建时代主流意识形态,影响中国历史长达七八百年之久。

周敦颐撰写的《太极图说》,提出一个简单而系统的宇宙构成理论,认为“无极”“太极”为宇宙根本,认为太极动而生阳,静而生阴。阴阳二气通过变合而生水、火、木、金、土五行,由五行生成万事万物。“万物生生而变化无穷”“乾道生男,坤道成女”“人也得共秀而最灵”(《太极图说》),认为人也是由太极而生。确立了“太极本体论”的学说。又提出“太极本无极”的命题,认为万事万物都是由这个“无”产生,宣传了道家“无中生有”的观点。又糅合孟子“寡欲”、道教“养生”和佛教“修心”学说,提出“诚”和“主静”的修养理论。其所谓之“诚”,是模仿“太极”而建立的“人极”,认为“诚”是人至善的本性,是仁、义、礼、智、信五常之本,是道德修养的最高境界。要达到这一最高境界,必须“主静”,就是“无欲”,不要有任何欲望,安安静静,潜心修养,就可以达到“纯粹至善”的最高境界了,实现人生的完美和谐。

理学虽属于客观唯心主义体系,但其中也包含一定的朴素辩证法思想,如周敦颐认为“二气交感化生万物。万物生生而变化无穷焉”,又说,“动而无静,静而无动,物也。动而无动,静而无静,神也。动而无动,静而无静,非不动不静也。”(《太极图说》)认为万事万物都在不断地运动和变化,这些合理的思想成分绝非偶然,而是其客观唯心主义之“客观”所在。

他的美文名篇《爱莲说》,更是借莲花的生命形态,通过与牡丹、菊花的对比,寄寓清廉高洁的君子之志。

周敦颐一生虽然长期宦游在外,但对故乡道县始终怀有深厚的感情。他以故乡的溪河为号,自称“濂溪先生”。晚年卜居庐山莲花峰,把门的一条无名小溪命名濂溪。其足迹所到之办,办学育人,皆命名为“濂溪学堂”。其开创的理学也被尊称为“濂溪理学”,后世纪念周敦颐的祠庙皆曰“濂溪祠”,研究濂溪理学的学问则曰“濂溪学”。道山脚下的濂溪井,更是成为人们寻源朝圣的源头,古人摩崖铭刻“圣脉”二字,可见其神圣至尊。长沙岳麓书院悬挂楹联:“吾道南来,原是濂溪一脉;大江东去,无非湘水余波。”凝练地概括了周敦颐及其学术思想在中国思想史上的崇高地位和深远影响。

道州濂溪书院旧址位于道州(道县)城西,系历代朝廷和士民为纪念中国理学派开山鼻祖周敦颐而建。书院始建于南宋绍兴九年(1139),是一座融学习、祭拜、藏书功能于一体的建筑群,规模宏大,气势非凡,历代贤人志士慕名拜谒者络绎不绝。元、明、清时期,累毁累建,曾五次易址,数度修葺,但终因多种原因毁弃,片瓦不存。2016年,选址周敦颐故里楼田堡村,再一次重建。新恢复修建的濂溪书院是融教育性、警示性、观赏性为一体的廉政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扬弃承继理学精髓和传播廉政文化的重要平台。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